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扬子江畔逍遥游

胡艳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6日   第 10 版)

  南方初雪
  郑艳菲摄

  长江奔腾南下,摇身一变成了扬子江。扬子江畔的春色自不必说,历来是才子笔下的宠儿,宜喜宜嗔,皆成文章。眼下是冬季,那岸边的冬景是否真的逊色几分?近日,笔者跟随江流的涌动,从南京一路南下,感受秋末冬初时节,扬子江沿岸城市的风采。

  扬州风景美,扬州人更会生活。“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著名的“扬州式”生活。导游告诉笔者,过去扬州城的老人儿,早起先拎着鸟笼子,到公园遛鸟,然后再去吃早点,晚上再去澡堂泡个澡。当地人讲,扬州的冬季是“水包皮”的最好季节,笔者也禁不起“诱惑”,体验了一把扬州的“水文化”。

  澡堂的师傅告诉大家,泡澡也是要有规矩、讲究流程的。笔者遵从着澡堂的规定——净足、淋浴、更衣之后,进入浴场区。在氤氲的水汽中,将劳累了一天的身体沉入到38℃的温水里,仿佛能感觉到身上每个细胞都慢慢地舒展开来。除了泡澡、温泉之外,还可以修脚、捏脚、捶背、刮脸……热闹的场景让入乡随俗的舒坦指数飙升,仿佛都市的烦恼都随着水蒸气飘走了。朱自清先生曾在其《说扬州》的文章里谈起过:“扬州是个会享受的好地方,这个保证没错儿……”来扬州体验过之后,你就会觉得朱先生说的这句话也“保证没错儿”。

  除了泡澡,早茶也是扬州的特色。笔者听闻临近扬州的泰州,早茶更胜一筹,随即乘车从扬州到泰州。乘车约一小时,就到了泰州。据了解,早茶属于淮扬菜系,注重做工和口味,对于顾客的吃法有较高的要求,讲究五道:头道茶,二道小菜,三道烫干丝,四道点心,最后鱼汤面。先后有序,要求仪式正确、细节讲究。

  泰州的蟹黄汤包可是一绝。早茶馆的老板介绍说:食用蟹黄汤包时要求不动筷,用嘴先于包子顶部开一天窗,再将汤汁吸完,最后再一大口,把外面包子皮吃光。古时要求整个过程不能失了礼仪,丢了面子。笔者跟同行好友吃吃聊聊,边听当地人讲当地风情,两三个小时慢慢就过去了。几杯茶水下肚,既解了渴,又过了瘾。最后鱼汤面吃净,至此,一顿早茶才算进入尾声。

  皮包水也好、水包皮也罢,说的是这南方小城的小雅情致。身处其中,笔者切身感受到的是慢生活和那一份淡淡的意境。

  扬子江畔的很多地方都保留了古典的一面,但并不意味着她们没有现代的一面。如果你喜欢冒险和刺激,新潮的“私人定制”旅行方式应该适合你。笔者来到太湖湖畔,有不少游客在体验低空飞行。除此之外,游艇俱乐部、飞行俱乐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体验年轻时尚的休闲方式。

  做好安全准备后,笔者体验了从300米高空俯瞰太湖的观光方式。升空后,地面上的建筑、农田、河道、舟船尽在眼中。浩淼的太湖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周围的小岛星罗棋布,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安静又绮丽。

  “我们首期配备了3架罗宾逊R44直升机执行观光任务,后期将增加至12架。”负责人介绍说,直升机低空观光提供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游览方式。如此“炫酷”的旅游体验,让笔者着陆后仍然回味无穷。据了解,空中观光线路融合了苏州太湖沿线的湖泊、桥岛、游艇、民宿、古村落、采摘、餐饮等元素,乘坐直升机还可以在太湖沿线景点间转驳。

  从苏州返程,一路北上。此时恰逢南方迎来了今年冬季第一场雪。南方的雪不似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放,不声不响地飘飘洒洒到了地面上。古朴的民居上仿佛铺了一层白白的霜,不需多少时日就化了。小雪稍停,空气中水分充沛,雾气蒙蒙,青石板上的雪水沿着沟壑往低处缓缓流着,有一种身处江南烟雨中的情致。

  雪后的镇江则别有一番风姿,不同于苏州的温婉,更异于大多数南方小镇的秀气。大运河在此汇入扬子江,可能带来了北方元素,让这座城市更加多元。镇江的渡口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先后经历了多个重大历史事件,江南民居、宗教建筑、西洋建筑以及民国建筑各据一旁,漫步其中,感受着强烈的文化碰撞……

  滔滔的长江水哺育了沿岸的城市,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从未停止歌颂它们的美好之处。时过境迁,这些经过历史浸润的城市也增加了新的气质和底蕴。游一座城,不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地看看景点,而是去设身处地地感受她的生活、文化和气息,笔者认为,这才是旅游的意义所在。

蓝色海洋成中国旅游蓝海
网约导游还需加把火(旅游漫笔)
海南入境游客增长近两成
法国接待中国游客超160万
扬子江畔逍遥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