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工匠精神”看文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22日   第 07 版)

  世界最大活扳手生产经营企业文登威力工具集团的五金产品文化体验馆

  日前,日本客户方专家吉田宏把视频电话打到文登威力集团总部,点名要见吴胜职,探讨不久前订购的一批管道焊接定位器的规格精度问题。

  “外国专家信老吴,找他比找我的次数多。”威力集团总经理于金汕说。

  吴胜职是威力集团质量控制部的普通质检员,企业基层的“工匠”为何赢得日本专家的信任?

  2012年,这家日本公司和威力集团接触,希望订购威力的拉拔器,由于产品技术质量要求非常高,他们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日方没有想到的是,在试验生产阶段,威力不仅能按照日方工程图精准无误地制造出产品,还进一步提出产品优化建议:将拉拔器拉腿上的小凸起半径由之前的2毫米调整成5毫米,这样,拉拔器不仅在外形上更加完美,而且产品出模也会更容易。

  当时,威力方面负责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并提出技术优化建议的是吴胜职。日本公司负责质量审查的专家正是吉田宏。两人由此结识,吉田宏也开始对眼前这位中国工匠刮目相看。出于对品质的认可,日本公司在威力的定购产品拓展到管钳、拉拔器、管道焊接定位器等八大类数百个型号,年购货额达上千万元。

  “工业是文登之根,匠心是文登工业之魂。新形势下,我们要保持工业发展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靠千千万万的文登工匠,释放工匠精神基因,点燃原动力。”文登区委书记吴宏飞说。

  文登靠工业起家,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50多家,形成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然而,随着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流、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制造业分流的双向挤压,以及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型的要求、环境的压力、需求的倒逼,文登工业迎来严峻挑战。

  如何突围?文登祭出了“工匠精神”这面大旗。为充分释放工匠精神能量,他们将工匠精神锻造同企业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掀起了“三位一体”的热潮。

  要做就要做最好,要出就要出精品——工匠精神成为撬动文登传统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转型破冰的驱动力。天润曲轴一直控制着国内60%的重卡曲轴市场份额。这几年,尽管行业出现大滑坡,天润业绩却逆势上扬,去年12月份以来,单月销售额达到2亿元峰值,人均产值100万元。

  “我们将资源向技术研发倾斜,用产品品质打动了戴姆勒、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康明斯等国际知名企业。当2014年商用车市场全面萎缩时,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及市场错位布局,新增产能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天润曲轴总经理徐承飞说,目前,天润高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70%以上,订单已经饱和。

  近年来,文登百家骨干企业和百家中小微企业累计实施技改项目349个,完成投入1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

  发扬工匠精神,文登中小企业瞄准行业标杆,向“专精特新”发展,“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发展到32家,15家企业迈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行列,“隐形冠军”不断涌现。

  (陈宏青 张小寒) 

“工匠精神”看文登
工业:龙头破冰 逆势突进
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崛起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