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浙江美食 走进纽约

朱小敏 陈俊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08 版)

  近日,由浙江省侨联组织的“亲情中华2016浙江美食走进纽约品鉴会”在美国纽约举行,让浙江美食与纽约的各界人士来一次亲密接触,让美国民众品味舌尖上的魅力,感受到活色生香的中国。

  来自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及纽约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纽约地区中餐界及纽约烹饪学校代表、纽约地区主要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及对华友好知名外籍人士、美国本土美食评论家、美食社交网站、美食协会等相关人员近200多人参加品鉴会。

  品鉴会上,G20专用厨艺大师团队及G20各国首脑的菜品成为活动的亮点。一道道做工考究、形色精美、醇香浓郁的菜肴相继上桌,嘉宾们细细品鉴、赞声不绝,许多本地美食家还进行了现场点评。全场评选出一道“我最喜爱的浙江菜”和“专家最值得推荐的浙菜”。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给两位厨师颁发了“浙江美食国际文化交流大使”证书;浙江侨界中餐业交流合作促进会还与美国中餐培训基地签署了中餐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双方的人才互输、文化交流、业务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食在中国,味在浙江”。浙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起源于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浙江籍侨胞走出国门寻求发展,凭借精湛的厨艺绝活,展示了“味道浙菜”的独特魅力,打拼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有效地推动了中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特别是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各国人民充分展示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富有特色的浙江美食,作为浙江文化的一张名片,也让各国嘉宾留下美好、深刻、难忘的印象。

  据悉,2016浙江美食走进纽约品鉴会,是以G20杭州峰会各国首脑的主打菜为特色,由G20国家元首晚宴设计者、西子国宾馆行政总厨朱启金和新新饭店行政总厨陈建俊两位大师领衔,代表了当今浙菜特别是杭帮菜烹饪的最高水平。这次品鉴活动“以食为媒,以食为桥”,通过技艺表演、视频介绍、现场品鉴等形式,全面展示浙菜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让美国民众和浙江的美食来一次“零距离接触”,体验舌尖上的中国美食文化。

  有关人士表示,今后浙江省侨联将全力帮助、支持侨胞自发开展的“海外万家中餐馆”行动计划,组织更多的浙江美食团组赴海外举行不同类型的品鉴活动,邀请更多的海外团组来中国内地培训辅导,推进中餐走向世界,实现“中国美食,全球共享”。通过美食文化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外经济文化合作的“汪洋大海”。

站直了别趴下,华埠老店(侨界关注)
浙江美食 走进纽约
华人助推中医药国际化
海外侨商走进安徽“侨梦苑”
侨情乡讯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