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身高管理要多学科整合(健康互联网)

王静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儿童生长发育是有时间限制的,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被形容为“一场争分夺秒的短跑比赛”。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被耽误,主要是社会对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不够了解,未及时干预。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身高是“天生的”。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伍学焱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健康中国“生长发育主题单元”上表示,决定身高的因素除遗传外,还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很多后天因素。

  儿童健康管理是指围绕孩子的健康进行管理,包括医学科技检测评估、营养处方、运动处方、心理评估及睡眠处方等,为孩子制定对健康成长最有利的个性化方案。

  据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介绍,59%的国外家庭在孩子青春期前就开始管理其身高。相比欧美,在儿童身高管理方面,中国已落后至少20年。为消除这一服务链的空白,国内一些机构如上海健高儿科已在研发儿童身高预测、评估、管理的产品和服务,打破了过去身高单一由内分泌科治疗的局限,整合营养、运动、心理、睡眠等多学科力量,参与儿童身高管理,根据儿童预测身高和期望身高的目标差,对影响身高的后天因素如营养和运动、睡眠等做出针对性计划,并持续监测跟踪,直至达成3至6个月的阶段性追赶目标。

  专家强调,如果10年内让中国人平均身高增长5厘米,中国亟需身高增长的供给侧改革。

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健康关注)
“耳背”莫大意 “痴呆”或潜伏(健康新概念)
身高管理要多学科整合(健康互联网)
二孩时代 约5000万人遇生育难题(医说新语)
服用抗炎镇痛药物 心血管风险被高估(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帮助减肥?(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