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耳背”莫大意 “痴呆”或潜伏(健康新概念)

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11 版)

  最新的中国听力障碍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近60%的听力障碍病因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为主的非遗传性疾病,近50%的听障人士未发觉自身患有听力障碍或不确定自身听力障碍的发生时间,仅7.32%有需求的听障人士佩戴了助听器,与发达国家美国30%的配戴率相比相差很远。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丹麦听力交流会上,多位专家提醒,长期患有听力障碍的老人比正常老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5倍。

  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表示,作为最早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丹麦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广泛合作,其中公众健康的交流和合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论坛是中国和丹麦政府共同促进中丹友谊以及在健康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活动,丹麦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加深和中国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居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而听力障碍是困扰中国老人的主要病症之一。中国听力学元老孙喜斌表示,很多老人在刚开始出现听障后不够重视,认为“耳背”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任其发展,听之任之。殊不知听障会严重阻碍交流,影响心理健康,增加罹患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概率。第二届世卫防聋合作中心战略计划会议披露,轻中重度听力损失的老人,其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分别是听力正常老人的2倍、3倍和5倍,这已成为全球老龄化中的突出健康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主任卜行宽强调,目前全世界都在倡导及时为听障老人配备助听器,我本人也是助听器的使用者,及时配备合适的助听器,可以帮助老人恢复正常的生活习惯,预防老年痴呆症,更健康地享受晚年生活。

  为了深入推动中丹听力交流,丹麦著名听力集团瑞声达分别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签署了两个新的公益项目。其中,瑞声达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的公益合作项目着眼于庞大的老龄人群,扎根社区,深入推动“听力健康与慢性病”的科普宣教,从理念到行为提高老年的生活质量,预防老年痴呆。

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健康关注)
“耳背”莫大意 “痴呆”或潜伏(健康新概念)
身高管理要多学科整合(健康互联网)
二孩时代 约5000万人遇生育难题(医说新语)
服用抗炎镇痛药物 心血管风险被高估(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帮助减肥?(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