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遇袭事件频发
华人首当“自保”(侨界关注)

宦 佳 王世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10 版)

  图为遇害女学生张瑶的追悼现场
  来源:新华网 

  近日,意大利《信使报》报道称,就读于意大利罗马美院的中国留学生张瑶在罗马移民局办理居住证延长手续过程中,被窃贼抢走背包。随后,张瑶的遗体被发现于一火车道旁的灌木丛中,距离她前往的移民局仅800米。

  侵害事例频发

  中国女留学生张瑶的死亡消息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意警方声称,张瑶遭到抢劫后,去追赶3名劫匪。随后她在铁轨旁打电话,没有发现背后正有一列火车高速驶来,遂导致意外。目前,意大利警方仍然在搜寻出现在事发地电视监控画面上的3名可疑男子。

  对此,意大利罗马华人社团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人社区感到非常愤怒。一个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移民局旁边受到袭击,实在是太荒谬了。”法国侨报总编钱海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临近圣诞节之际,很多华人听到张瑶逝去的消息,感到心情沉重。

  除了女留学生张瑶外,还有更多的华人遭到了袭击。此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8月,49岁的法国华人服装设计师张朝林在巴黎近郊欧贝赫维利耶市路上遭到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打劫,头部重伤,被紧急送医救治,昏迷5天后去世。11月,一名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在回宿舍的路上,被难民拖到灌木丛并受到严重侵害。钱海芬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法国、英国、德国等地均有华人遇袭事件发生,整个欧洲快变成了“虎狼窝”。

  华人不仅在人身安全上遭到威胁,财产安全被侵犯的事例也屡见不鲜。曾在英国生活的焦丹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她和朋友在巴黎地铁站等车时,被窃贼以“问路”方式盗走财产。另外,在法国生活的张阳阳告诉本报,受巴黎恐怖袭击影响,她的朋友们在里昂灯光节现场时,都是站在远离人群的地方观看,以防发生意外时方便逃跑。

  背后原因复杂

  对于华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何频频被侵害的问题,众说纷纭。意大利侨网总编王卫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欧洲经济走向比较低迷,赚钱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些没有收入的人可能会萌生偷盗、抢劫的念头。

  海外华人常被看作是“移动的提款机”,他们随身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的习惯,让劫匪时常有“惊喜”,从而沦为劫匪的重要目标。以欧市为圆心向四周辐射开的巴黎东部和北部地区,已成为犯罪分子的乐园和中国游客的梦魇,几乎每周都有社交媒体报道的华人被偷、抢的新闻。“国外有专门针对亚洲人的犯罪团伙,”焦丹阳表示。

  有分析认为,华人屡遭暴力袭击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华人身处陌生的环境,让犯罪分子在心理上认为华人即使受了欺负也不会大声喊叫。王卫平表示,一些华人会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往往在碰到抢劫事件时,也不愿第一时间去报案,这些都从侧面助长了犯罪分子对华人的嚣张气焰。

  民粹主义抬头也挤压华人生存空间。此前,法国《世界报》报道称,不太抱团、很少组织起来参与政治活动的华人终于被张朝林被害事件激怒。他们被激怒的重大原因是因为暴力指向目标具有“种族性质”。甚至连当地市长都已公开承认这起抢劫是具有种族色彩的暴力事件。

  美国大选结束后,华人群体受到了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双方支持者的骚扰。支持希拉里的部分抗议者把败选的怒气撒到了华人身上,认为是华人的选票将特朗普送上了总统宝座;支持特朗普的人则高喊着“中国人滚出美国”等不堪的侮辱词语。这些都为华人在海外的处境陡增危险。

  提高防范意识

  那么,华人在海外时应该如何减少甚至避免此类问题呢?很多华人认为树立防范意识是第一位的。

  “国外的公寓和国内的公寓不太一样,国外公寓是完全开放式的。楼道里时不时会遇到我的邻居,有男有女,有黑皮肤有白皮肤。万一哪天真有陌生人按门铃,在开门的瞬间冲进来歹徒也不是不可能。”张阳阳告诉本报。

  对此,焦丹阳表示,华人在寻找住处时要避免去治安较乱地区。华人可以从国外当地的网站上了解当地的治安情况,有意地去避免前往治安较差的地区。

  保持联络也是重要求助途径之一。焦丹阳习惯在手机上存上自己所在区巡逻警察的电话号码,以便发生危机时,可以随时求助。

  另外,“巧取”击退盗贼也不失为一种妙招。此前,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加州河滨县莫兰诺谷市为华人屋主装修房屋的徐师傅说,当地的盗窃团伙太猖獗,甚至不怕警察,专偷装修房屋内的家具及装修工具,有时甚至一天来“光顾”两次。出于无奈,徐师傅与其他装修师傅商量之后决定向窃贼“服软”,在废墙板上写了英文“驱逐信”,希望以此退贼。徐师傅这一招还很灵,近半月来,尚未受到窃贼的骚扰。

  河滨县警局公共信息官员穆诺兹受访时表示,屋主学会如何预防盗窃案很重要。他说,安装监视器、自动报警系统等都是最基本的办法,此外养狗也很有用。“有时候家里没人,开着电视机或收音机也能对窃贼起到吓阻作用。”

  钱海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人自保的最好方式是随时随地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在国外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让朋友随时都能了解到你的状态。比如加入当地的侨团组织,可以互帮互助。”钱海芬说。

  “在治安良好的中国生活久了,就会放松警惕意识,独立面对危险的生存意识不强,”张阳阳表示,“抱团”生活更能保证华人的安全。

 

遇袭事件频发
华人首当“自保”(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人竞相办报争取话语权
图片报道
外籍华人受惠“专属条款”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