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境外热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小动作”改变不了中美大格局》

  被东方日报、文汇报、台北时报、CNN、每日邮报等转引

  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应该认识到,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就是给美国自己制造麻烦。特朗普打出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是特朗普为自己,也是给美国定的一个目标。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巨大体量以及日益增加的相互依存度,给中国制造难题不会给美国带来多大好处。在台湾等涉华重大问题上搞“小动作”,只会损害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殃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前景,对美国来说是得不偿失。把中国推到对立面,“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就会大打折扣。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以战略定力应对中美关系变数》

  被中时电子报、香港经济日报、中国时报、澳门日报等转引

  特朗普在过去几年所发推特里,有数百次提及中国,在竞选总统期间也有几十次提到中国。此次推特的涉华内容并不新鲜。如果说他过去的涉华言论是着眼于选票,不论是对中国“羡慕嫉妒恨”,还是对美国“恨铁不成钢”,其落脚点是批评奥巴马政府以及大选竞选对手的政策,反证自己才是美国总统的“不二人选”;那么既已当选的他继续发表涉华言论,就有可能成为美国未来对华政策风向标,预示着他有可能在这几方面做点什么。此外,他身边围拢了一批有新保守主义思想、对华战略疑心很重的人。这就增加了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编辑:李 贞)

公祭日网友寄哀思
七日热词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