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李娜:

帮助外国友人融入中国(拳拳之心)

李洪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7 版)

  提到跨文化交流服务公司,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众多留学中介公司,帮助国内的学生顺利进入国外学校是这些公司的主要职能。但是Mandarinclick是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它是一家向外国的年轻人介绍中国文化和社会习俗,并对接中国企业,给外国年轻人提供在中国就业和创业机会的跨文化交流平台。

  Mandarinclick的创始人李娜在北京大学毕业后留学德国,回国后开办了这家公司。第一次见到她,“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最先听到的是她亲切的打招呼声。当我转过头来,发现一位皮肤白皙、眼神如冬阳般温暖的姑娘出现在我面前,干练而富有亲和力。

  谈到为何会选择做跨文化交流平台时,李娜介绍,这一创业选择和她自己的兴趣以及工作体会有关。李娜毕业后在德国一家企业工作,作为1200名员工中唯一的中国人,这段工作经历让她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外国人,融入到当地文化和企业环境中有多么重要。加上中国的发展如此迅速,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就业市场的开拓,很多外国人对中国都很看好,并且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到中国来体验一番。一直以来就关注国内外文化交流的李娜于是决定在这个领域开拓自己的事业。

  在创业初期,李娜给Mandarinclick的定位是给外国年轻人提供汉语培训服务。但是随着业务的不断深入发展,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希望来中国发展的外国年轻人大多具备一定的汉语基础;并且随着客户群体不断壮大,她的很多朋友开始向她咨询国际人才招聘问题。李娜发现,这么多的公司期望有更加多元的国际人才加入,那么自己不妨把国际人力资源工作发展成为一个专项项目。于是,李娜开始在国内面向企业提供国际人才的猎头服务;而面向外国的年轻人,则为他们提供来中国实习和工作的机会介绍,并为有意来中国创业的外国人牵线搭桥、作出周详的介绍和服务。这一尝试的结果表明李娜的决策非常明智。自2012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地为数以万计的来华外国年轻人在中国找到合适的职位或创业资金,和李娜的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中国企业对Mandarinclick的服务也非常认可,并且合作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目前,李娜的公司已经在中国的北京和天津、美国的费城、德国的慕尼黑和俄罗斯的特维尔设立了分支机构,平均每年帮助30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有效地融入中国社会,解决了很多企业国际人才招聘与外国人就业难题。

  李娜说,除了在人力资源方面提供面向外国年轻人和国内企业的双向服务,Mandarinclick现在正在做的另一个工作就是创办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的真人秀栏目。前不久,李娜的公司刚刚和优酷签订了合作合同。真人秀节目的前期策划和样片都已完成,节目的拍摄和筹办正在进行中,不久将会在优酷和观众见面。“现在会讲中文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公司的资源库里已储备了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8.5万外国人才。我们想办一些娱乐活动,给这些外国人提供一些机会,让有才艺、爱表现的外国人能够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李娜介绍道。

  除了常规的公司业务,李娜常常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开展面向外国年轻人的志愿活动服务。“我们所做的很多服务都是免费的,比如面向外国人所办的讲座、给外国人提供志愿者服务。讲座的内容包括中国实习签证的政策讲解、中国式人际关系的处理、企业面试技巧和忌讳、中国生活详细指南等。志愿服务常常是组织外国人去孤儿院、养老院做义工。这些活动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次,虽然开展这类活动很占时间和精力,但是我认为很有必要。”李娜说,“我们接触的很多外国年轻人都有做公益和志愿者的习惯,我想公司除了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文化和习俗、解决其就业问题,还应该给他们提供机会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对李娜来说,工作非常重要,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也应该花时间去发展。李娜说:“我的兴趣和爱好很广泛,曾想过写小说、拍电影、演话剧等,但是在创业初期都没有顾得上。现在我正在和朋友们一起排话剧,工作之余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周,李娜自己导演的第一部话剧《三个两个一个家》刚刚在朝阳区间隔年小剧场演出,并且很多人对李娜导演的话剧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赛场上下争个啥?
有平台真好(创事记)
帮助外国友人融入中国(拳拳之心)
海归愿意来东北吗?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