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赛场上下争个啥?

孙雅静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7 版)

  参赛代表在赛后交流创业心得。

  近日,2016年第二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创业大赛使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企业家和创业者汇聚在一起。赛场上,他们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创业项目,尽展风采,为企业发展争取机会。赛场下,他们则需要面对更多现实中的难题,交流经验,探讨合作事宜,共同为促进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海归初创企业发展

  融资是最大难题

  本届海归创业大赛的30个决赛参赛项目中,来自初创企业的海归占了较大比重。很多参赛项目负责人都是在不久前才创立的公司,参赛项目也都是企业正在策划中的初始业务。而做完路演展示的他们走下展示台后,谈论最多的话题便是企业的融资难题。

  说起融资的难题,来自北京锐洁机器人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赵红艳介绍说:“资金的缺口是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在创立之初以及企业成长期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我们公司成立于2013年,经过3年多的发展,现在正处于企业成长期,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发展阶段。今天我们的参赛项目和半导体有关,因为依托公司内部掌握相关核心技术的海归成员,我们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半导体高端设备生产厂家之一。随着国内半导体晶圆芯片生产设备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我个人认为,我们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说到这里,她激动的神情中也有一些无奈。“然而想要扩大生产和进一步投入研发力度,资金是必需的条件。所以这次来参加海归创业大赛,我们希望能在现场找到对我们项目感兴趣的投资商。”

  此次海归创业大赛的路演会场右侧,专门设立了投资机构的坐席。每个机构的坐席旁还摆放了写有投资机构名称的标示牌。投资机构相关人员在观看路演过程中,如果对决赛创业项目有投资合作意向,在评委提问和打分环节便可举牌示意。在路演现场,各投资机构的工作人员普遍对此次路演的创业项目很关注,观看格外认真,有些投资机构的参会代表还一丝不苟地做关于展示项目的笔记。

  海归学者要创业

  仅有技术还不够

  由于海归创业大赛的许多项目都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参赛者中少不了海归学者的身影。

  在路演决赛的赛场上,有这样一幕场景:面对台下评委老师提出的市场和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项目负责人芮先宏憨笑着说:“我是一个海归学者,搞学术科研出身的,在市场和管理上,我不是行家!”短短的一句话,其实说出了许多海归学者创业路上的心声。

  芮先宏现在是安徽工业大学的一名教授。他曾在新加坡留学,和其他海归学者创业的初衷差不多,早在新加坡读研期间,他就开始研发新能源动力电池。回国后他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的转化,便于2015年11月创办了马鞍山宇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然而无论是在路演赛场上还是大赛会场外,芮先宏都一直笑着重复自己不懂市场和管理。

  “这次来到海归创业大赛现场,我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寻找一些合作机会,来弥补企业在市场和管理上的短板。”芮先宏补充道。在赛场之外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他态度积极地和各地企业、园区、投资机构代表洽谈合作事宜。

  据另一个关于新型汽车尾气远程监测传感器项目的负责人高工介绍,他们的公司于今年4月刚刚成立,公司的创始人是一位海归学者,名叫孙志鹏。他曾在新加坡获得博士学位,还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主要研究稀土在新型传感器中的应用。而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孙志鹏的学者身份也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运营模式和团队构成。

  “由于我们公司刚成立不久,公司人员的构成基本上是以科研人员为主,学历都在硕士研究生以上,团队有30%左右的成员都曾在美国或者新加坡读博。现阶段,我们公司的工作还以科研为主。但是我们的创业团队人员构成过于单一,如果长期如此,可能会妨碍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需要与其他企业交流、学习的原因。这次来参加创业大赛,也是想借机吸引一些感兴趣的投资者。”高工介绍说。

  少数民族海归企业

  挑战和希望并存

  作为唯一一个入围海归创业大赛决赛的少数民族企业创始人,伊力畔·阿合买提江在比赛前背负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在走下展示台后,他终于如释重负,长舒了一口气。由于创业团队来自新疆乌鲁木齐,项目内容又和西北农业有关,他受到了现场参会者的广泛关注。项目展示刚结束,就有企业和投资机构前来咨询合作洽谈。

  伊力畔·阿合买提江表示,作为一个才成立4个月的初创企业,恰好能赶上海归创业大赛很幸运。“在创业初期,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资金不足,团队管理上又缺乏经验,需要不断对产品进行修正、策划和定位。但是我们真的特别感谢乌鲁木齐留学创业园和政府对海归创业者的支持。他们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放心地创业。也因为他们的支持,我们变得更有信心。”他说。

  而参加这次比赛,对伊力畔·阿合买提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与各企业学习交流。短短的两天,他觉得收获可不少:“这次比赛首先给了我们信心,至少证明了我们项目的可行性。接下来,我们打算一方面尽快将产品投入实际运用中,另一方面扩大我们的团队,使大家可以分组同时进行其他项目。现在我们最急需的还是资金,用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

  但是他也提到,由于受到新疆本身地区经济的限制,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海归初创企业所受到的关注度较低,得到投资的几率也会降低。想要突破区域带来的企业发展困境,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因为我们希望扎根在这里,开发一些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产品,新疆还会是我们的主要市场。所以未来发展的困难依然很多。但是我觉得在这片土地上,潜力和希望也是无限的。”伊力畔·阿合买提江的眼神很坚定,几天之后回到乌鲁木齐,他又要转身面对最真实的创业生活了。

赛场上下争个啥?
有平台真好(创事记)
帮助外国友人融入中国(拳拳之心)
海归愿意来东北吗?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