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郑国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5 版)

  近日,“天下第一渠”——郑国渠,成为陕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奖牌见图)。

  郑国渠始建于公元前246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与四川都江堰、广西灵渠并称为中国秦代著名的三大水利工程,其历史地位可与长城、大运河和坎儿井相比肩。郑国渠建成以来,使干旱的关中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其工程技术之先进、效益之显著,令世人叹为观止。郑国渠自秦国开凿以来,历经各个王朝的建设,先后有白渠、郑白渠、丰利渠、王御使渠、广惠渠、泾惠渠,堪称蕴藏丰富的中国水利断代史博物馆,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4年开始评选,旨在更好地保护利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为第三批申报,全世界共申报48个,入选12个,其中中国3个(陕西郑国渠、江西吉安槎滩陂、湖州太湖溇港)。

  陕西省水利厅根据水利部关于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的有关原则、要求,于今年2月开始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史料考证收集、遗址区整治等工作。坚持“传承、保护、创新、效益”的原则,成立了以陕西省水利厅、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泾惠渠管理局、泾阳县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郑国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推进申遗工作,先后接受了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中国国家灌排委的现场考核和综合评估,并一致通过考评。

冬至一阳生(大秦岭)
丝路空中走廊 助推中欧贸易
陕“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出炉
郑国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电商植根农村 横山大有作为
红色热土上的年轻服务队
陕建集团助力“一带一路”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