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新安:

小公厕 大革命(事件新闻)

徐立星 魏勤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9日   第 08 版)

  坐落在新安县公园绿地里的公厕

  如厕问题看似小事,却是最实在的民生,体现了最细微的人文关怀。笔者最近在河南洛阳新安县城,经常能在公园绿地里看到一排整齐的公厕,形状有点像移动板房,间间隔离,外表洁净,颜色古雅。每座公厕都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设置无障碍通道、扶手等设施,方便残疾人。进到公厕里面,闻不到一点异味,光亮通透,物架、衣帽钩、洗手盆、洗手液、镜子、手纸等一应俱全。这些移动公厕的设置,来源就是新安县的一场“公厕革命”。按照要求,城区各个地段前后100米应能看到公厕,步行10分钟至15分钟的距离应能够解决“方便”问题。

  当问到新安县委书记王玉峰为何会想到移动公厕的设置时,王玉峰说,以前居民出去户外锻炼,没过几分钟就得回去“方便”,很不方便。外地游客上厕所难找,也影响了新安的旅游形象和旅游品质。据了解,旧时新安公厕不仅数量少,而且在环境卫生的管理上也比较落后。有居民用“一间房屋一盏灯,苍蝇蚊子乱嗡嗡。闻着气味找公厕,方便之后无水冲”来形容。环境差、运行成本高,而且还要收费,如厕不便,导致了一些人在某些角落随地大小便,给城市形象、居民生活、环卫工作带来了不良影响。

  现今的移动公厕,是县委书记王玉峰结合台湾等地的经验,参考分子运动规律等,科学设计出来的。做到厕所无味是个难题,王玉峰在研读了分子运动的规律后,就在厕所隔间的空气流动上下了功夫。新建公厕采用绿色环保理念,顶部为开放式,四周留有排风口,通过空气自然流通循环将异味排出。而如何让公厕能够做到保护隐私、简便实用,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王玉峰参考了飞机和火车上的厕所设计,进行了精心的学习规划。

  新安的新厕所是不分男女的,都是一个个四面完整的隔间,就像飞机火车上的厕所一样,不分男女也一样方便,这就大大提高了厕所的利用率。隔间里照明通风换气均采用全自动电磁感应控制,还装了文化牌、风景画等,环保、卫生、颜值高,舒适性和保护隐私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充分满足。有游客说,在这里“方便”心情舒畅,到处都能感受到人性化的设计,放东西也很方便,干净的环境让你不忍心在这里留下一点污渍。而至于免费这一点上,不得不为新安的创意点赞。调查发现,公厕的连体隔间里,最边上稍大的一间是不作为厕所使用的,而是有理发店、小卖部等商家入驻。入驻商家负责公厕卫生,以此抵免租金。假如商家不好好搞卫生,自己的生意都会受影响。笔者看了几处移动公厕,真是一点异味都没有的。

  除了这些设计精致、人文独到的移动公厕外,新安县还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公厕,提高公厕供给量。在一个县城,能够有这样的公厕建设水平,着实让人耳目一新。王玉峰说:“城市建设不单单是盖几栋楼房、建几条街道,而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既要有外在形象之美,又要有内涵品质之美,这样的城市,才能带给居民真正的幸福感。”的确,百姓“方便”之事方便不方便,也应该是衡量执政者的重要指标。

小公厕 大革命(事件新闻)
古人保护环境那些事儿(时事点评)
苏州 昆曲走进小学校园(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寻找传统村落守护者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