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为巩固日美同盟,安倍政府全力献媚(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8日   第 10 版)

  突然宣布月底将到访珍珠港,违反国际惯例拜访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总有些出人意料之举。究其根本,是担心失去日美同盟这个“靠山”。日美同盟对于安倍政府为何如此重要?细究起来,会发现这一切都和安倍政府的“野心”脱不开干系。

  

  秀“日美和解”

  据共同社消息,12月8日,日美将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悼念美军官兵。就在此前3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12月26日至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州期间,他将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一同前往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悼念在日军偷袭中死去的美国官兵。如果成行,他将成为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以来,首位在任期间到访珍珠港的日本领导人。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摧毁、重创多艘美国军舰和上百架飞机,导致美方2400多人死亡。美国次日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就此拉开帷幕。事实上,珍珠港事件依然是许多美国人心头的痛。美国海军和国家公园管理局每年12月7日都在“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及附近举行纪念仪式,今年预计有4000人参加活动。共同社此前报道说,历年在珍珠港举办的纪念仪式带有明显“反日”特点。或许正是为了避免尴尬,日美共同纪念仪式“避开风头”,定在8日举行,地点在珍珠港某处海军设施内,预计约80人参加。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安倍对珍珠港的历史性访问,将打破日美之间最后一个禁忌。CNN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对日本而言,这是一个具有“巨大”象征意义的动作。承认某件事情的确发生过是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的第一步。安倍向“日美和解”前进了一步。

  共同社称,自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至今已75年,此访旨在展现“日美和解”。据美联社5日报道,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称,美日领导人将展现和解的力量:昔日的敌人已经成为最紧密的盟友,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将两国团结在一起。

  “安倍在珍珠港将发表讲话。我认为,他会对那段历史进行反省。”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历史反省问题上,安倍政府是区别对待的。对于欧美国家,安倍政府的反省比较深刻,不敢回避问题。而面对其他国家,比如亚洲国家,安倍政府则显示出故意减轻罪责、逃避责任的一面。”

  欲“一箭双雕”

  安倍的珍珠港之行充满象征意义,目的是要释放多种信号。

  “这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广岛之行的‘投桃报李’。当时奥巴马在广岛默祷的场面被日本媒体宣传为一种‘道歉’,成为安倍的外交‘成就’。”周永生说。

  “当时奥巴马访问广岛时,日本就开始讨论,安倍会不会访问珍珠港。如今成行,可以说是一种‘礼尚往来’。更重要的是,安倍希望宣示,日美之间有关珍珠港事件的历史一页翻过去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吕耀东对本报说。

  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安倍政府显然对于日美同盟的前景充满了“不安全感”。巩固加强日美同盟似乎成为安倍政府目前最关注的事。

  “欧美对于日本有关二战的历史观一直有质疑。此次安倍通过与奥巴马共同悼念战殁者,展示自己的反省态度,同时告诉世界,日本和美国不仅是政治军事同盟,价值观方面也是高度融合。”周永生说,“这样做的同时也是给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个套,让他不能轻易弱化日美同盟。”

  《赫芬顿邮报》认为,安倍此举有牵制特朗普的意思。CNN也指出,安倍是想在特朗普成为总统之前发送一个最强有力的信息:美日同盟重要而且强有力。美国天普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部主任杰弗里·金斯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安倍的“如意算盘”是:既在历史上留下一笔,也为今后正式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交道清障,即扫清两国关系中一个巨大障碍。

  《韩国日报》则认为安倍的珍珠港之行能够“一箭双雕”。作为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谈,安倍正试图对即将开始的特朗普时代发出多种信号。首先是希望借此强化对特朗普的“求爱”,向美国和世界展示美日同盟“不会变”。其次是试图为奥巴马的外交成绩“添砖加瓦”,为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日同盟关系“顺畅和睦画上句点”。

  拉美国“下水”

  安倍政府似乎正使尽浑身解术筑牢日美同盟。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安倍政府这么拼?

  “说到底,日本目前还未能独当一面。日本渴望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想得到主导亚太的话语权,想成为政治大国。这一切都离不开美国。日本只能‘借船出海’,借助日美同盟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吕耀东说。

  但是,如今,对日美同盟表达过质疑的特朗普将成为下任美国总统,日美同盟突然出现了不确定性。安倍政府怎会不急。

  “美日安全同盟现在非常牢靠,但是远处的确已经有暴风云出现了。”位于华盛顿的战略国际研究中心扎克·库珀对CNN说,“许多日本人担忧特朗普政府是否会继续‘亚太再平衡’。”库珀指出,这种颠覆性的变化不太可能出现,但是有关费用的争论有可能继续考验双方关系。

  目前,在驻日美军的费用问题上,安倍政府与特朗普团队已经开始了争论。不过,日本似乎已经开始准备承担更多费用。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日,安倍政府调整2017年度预算案,在缩减社保和教育费等其它预算的情况下,将防卫费连续5年增加,创历史新高。防卫费包括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和美军整编经费等。

  《日本时报》的报道说,尽管民调显示,八成日本人反对进一步分摊驻日美军军费,但为了维系美日同盟,安倍还是选择分担驻日美军的费用。特朗普当选后,安倍必须确保美日关系不出现任何退步的迹象。因为现阶段,为了有更大的军事活动空间,日本仍需要利用美国抬高自己地位,壮大日本实力。因此防卫预算中,将包括美军从关岛转移至冲绳岛的费用支出。届时,美国在日本的军事设施将会更加集中。

  “安倍政府的目的就是想拉美国‘下水’,利用日美同盟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周永生说,“在驻日美军费用问题上,日本虽然不会百分百地承担,但是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妥协。”

  “日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初期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颠簸’,但是,日美关系不会出现颠覆性变化,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吕耀东说。

  题图: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日报道,防卫省已经在2017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提出了5.165万亿日元的申请。政府定于年内编制完成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中,防卫预算也将增加。图为日本陆上自卫队演习资料图。

为巩固日美同盟,安倍政府全力献媚(环球热点)
悬浮滑板未来可期
奥巴马“政治遗产”保得住吗?
数字天下
抗霾!巴黎临时单双号限行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