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为内地香港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港通正式开锣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6日   第 04 版)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共同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敲钟开市,深港通正式启动。
  (新华社发)

  12月5日,港交所举行“深港通”开通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右三)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左二)共同为当日首笔交易鸣锣开市。
  王 申摄(新华社发)

  深港通开锣了!12月5日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深港通正式开启,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直投通路全部打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这不仅有助于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也可配合内地资本市场有序开放,为香港金融业升级转型注入新动能。

  互联互通迎来新阶段

  内地与香港都对深港通的启动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说,深港通开通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他表示,深港通开通后,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则说,深港通开通,标志着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在继沪港通之后,进入互联互通的新阶段,在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深港通的重大意义就是,把中国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行业和企业,展示在世界投资者面前。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相信,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里程碑,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继续为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作出突出贡献。

  资本市场有了新活力

  香港业界对深港通开通也普遍持看好态度,认为这能为内地和香港市场带来行情,提升内地、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与影响力。

  李小加乐观指出,日后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后,无论美国的科技公司及页岩油公司、欧洲的房地产公司,以至南美的矿产公司,内地投资者都可通过互联互通参与相关投资。借此,香港的地位、作用在未来20年会有根本的变化,香港将发展成为中国海外的国民财富配置中心、国民财富风险管理中心和商品货币的定价中心。

  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分析道,深港通的启动标志着港、深、沪三大交易所奠定一个共同市场的框架,三大交易所目前合共逾70万亿元的市值,成交额直逼纽约证券交易所,有望打造全球最领先的、流通性最好的交易平台。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称,未来在深港通成功推出的基础上,港交所将大力推行现有的指数期货和人民币期货等系列产品,以满足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的投资需求,深沪港三家交易所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生态圈的建立。

  金融合作迈向新层次

  香港媒体对深港通的开启也给予极大关注,认为沪深A股与港股之间跨境双向投资渠道的全面建立,犹如打通内地与香港金融命脉,让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迈向新层次。

  香港《大公报》5日发表评论称,沪港通、深港通相继通车,正好向全球展示互联互通是一种具有突破地域市场限制、便利投资与风险可控的机制模式,而且可通过持续性扩容、复制,从目前股票市场逐步伸延至其他金融资产,甚至可建立跨时区的互联互通平台,对促进全球化发展有莫大裨益。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随着港深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香港与内地股市之间又增添一条新的管道,同时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程度将因此更为提高。展望未来,香港金融界与内地业界的交流合作将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也为香港的金融股市专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施展平台。

  《香港商报》的社评则期待,以深港通启动为契机,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版本不断优化升级,推动在金融市场、监管、制度、人才等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乃至融合,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共创双赢,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作贡献。

香港经济一定能再创高峰
深港通正式开锣
曾俊华预测香港今年增长1.5%
解放军驻港部队轮换军官
陈映真的文学济世路
图片报道
台侦破最大宗毒品案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