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榆林靖边: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杨新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8日   第 05 版)

  中山涧镇贺家峁村15户贫困户每户领到两头牛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靖边县的脱贫工作不容乐观。在全面脱贫精神的指导下,靖边县通过机制创新,全力破解扶贫攻坚难题,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年来,陕西榆林把扶贫开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拿出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用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榆林市扶贫开发攻坚战。

  近日,笔者来到靖边中山涧镇五道沟村西湾村小组,看到了由13户村民联营合作的生态养殖场。该养殖场利用退耕还林的260亩土地,发展生态养殖“良凤花鸡”。养殖场负责人介绍,这里拥有荒草地天然青草饲料和昆虫、蚯蚓等动物饲料库的资源优势,利用远离城市的特点,进行“天然养殖”。已有来自西安的数家客户预定“土鸡蛋”,销售渠道已经打通。

  “预计到2017年,场里可养鸡1万只左右,扶贫户每年分红可达3万元。目前,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展,主动参与到合作社的农户已有20多户。合作社这种‘以老带新’的养殖模式,为村里及周边农户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捷径。” 靖边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克雄说。

  中山涧镇贺家茆村推行的“合作社+贫困户”养牛项目也令人印象深刻。据介绍,养殖合作社引进30头改良型夏洛莱肉牛犊,然后垫资提供给15户贫困户养殖,并在牛犊饲料喂养、防疫、病情防治及管理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支持。待牛犊长到10个月后,合作社将按照毛重每斤11元的价格回收肉牛,同时扣除6500元的牛犊购买费用。据计算,贫困户经过10个月的饲养,一般每户两头牛,可获纯利润1.3万元左右。

  一位养牛户说:“我一个人在家里养两头牛很轻松,也不会耽误地里的农活。有可能的话,我还想再养两头牛。”张克雄表示,“只要你有信心,我们一定支持。眼下先把现有的两头牛经营好,等积累了足够的养殖经验,再为你申请。”

  民以居为安,有家才立业。靖边县自2011年实施大规模扶贫移民搬迁项目以来,已建成移民社区和移民安置点23个,搬迁群众5741户25285人。在移民搬迁资金的筹措过程中,靖边县通过整合扶贫项目、捆绑惠民资金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建房补助标准,减少贫困户自筹所需资金。张克雄说:“靖边坚持将智力扶贫与金融扶贫相结合,靖边县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始终将提高贫困户人口素质放在突出位置,开展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贫困户特点的精准脱贫。”

横渠镇中拜横渠(大秦岭)
西安地铁穿梭“丝路之旅”
陕西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7.37万亿元
“陕西风情”台湾受追捧
榆林靖边: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渭南荣获“陕菜之都”称号
喀麦隆代表团访问陕建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