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科技领跑 协同发展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2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崔馨月)近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技界人士参加会议。围绕“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的主题,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呼吁加强国际合作,让科技创新为建立“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丝路基金的运行、高铁的建设、贸易的发展、政策的沟通和人文交流的深入等均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因沿线各国在自然环境、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存在差异,“一带一路”建设依然面临着诸多重大挑战。

  目前,科技是解决这一系列挑战的金钥匙,能发挥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沿线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研讨会上,各国科学家还利用会议的交流平台,就携手推动和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科学家联盟,以及围绕重大科技挑战确定优先重点合作领域等主题开展讨论。他们表示相信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互利务实的合作,科技创新一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次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包括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波兰8国的科学院,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国际山地中心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12家单位。

“互联网+”助力智慧物流
“天极”探秘宇宙“生命之花”
乌兰察布小城“大”梦
科技领跑 协同发展
诺奖得主欲在华招学生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