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乌兰察布小城“大”梦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2日   第 09 版)

  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落户草原明珠乌兰察布

  内蒙古乌兰察布,向来以“中国马铃薯之都”和“神舟家园”四子王旗中国航天着陆场两张亮丽的名片而蜚声海内外。该市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专题推介会上,隆重推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草原硅谷”。该市提出,到“十三五”期末,该市云计算服务器将超100万台,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把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引领的信息产业培育成为该市战略性支柱产业,使该市成为华北云服务的承载中心,京津大数据处理中心,京津大数据灾备中心和京蒙大数据商贸服务中心。

  对于一座内陆小城而言,乌兰察布上述梦想可谓“宏伟”,但其实现有坚实的基础。作为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该市发改委副主任弓箭告诉记者,短短几年,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成果可喜。

  乌兰察布作为以传统农牧业和煤化工、电力等产业为主体的城市,一直面临产业升级的强大压力。风起云涌、活力四射的现代信息产业无疑是转型的重要方向。在各地都在竞相引入信息产业巨头,打造信息产业高地的背景下,乌兰察布如何争得一席之地呢?弓箭说,通过战略研究,乌兰察布发现自身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几大优势:一是区位交通优势。该地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3大经济区的枢纽,是重要国际陆路通道和西北地区向东南出海的必经之地。二是电力优势。电网和变电站建设密度高,输变电能力强,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提供了充足和安全、可靠、优惠的电力。三是地质优势。地质结构稳定,地质灾害较少,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地。四是气候优势。高原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在4℃左右,大大减少能源消耗。

  在上述优势基础上,乌兰察布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对落户该市或在该市投资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在资金奖补、云资源使用、办公场地购置和租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这吸引了包括信息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在内的一大批公司纷纷进驻。华为把乌兰察布作为其云服务的全国一级节点之一,投资16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50亩、承载近2万台服务器的云服务数据中心,并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并正式启用是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它为各种科技创新产业的运用,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和计算处理服务以及技术服务;同时,其云服务全国一级节点之一的战略定位,为软件产业和“互联网+”在该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将带动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在华为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大批信息科技公司纷至沓来。截至目前,乌兰察布与华唐公司已就呼叫中心的项目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已开展前期工作和呼叫中心场所装修。软通动力大数据创新综合体项目、今日头条数据中心、中国有线数据中心、中国疾控数据中心、中信国安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数据中心项目正在洽谈中。

  弓箭告诉记者,随着交通、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乌兰察布的区位优势和信息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在建的呼和浩特——北京的高铁通车后,乌兰察布将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集宁至北京市亦庄互联网中心的96芯直通光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投运后,将使该市云计算数据中心通过直通光缆直接与北京城域网连接,这将更进一步增强乌兰察布对信息技术企业的吸引力。

  作为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所在的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郝明胜致力于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他告诉记者,乌兰察布在发展云计算产业链的过程中,智能政务建设进程大大地提速。华为企业云全力支持乌兰察布市政务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为30多个政府部门提供了云计算服务,搭建了各种云应用平台。同时,华为企业云积极支撑乌兰察布市以集约化模式建设乌兰察布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数据交换及共享平台、各类信息资源数据库,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在乌兰察布市政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此举大大提升了行政效率,既让百姓享受到便民服务,又使企业拥有更便捷的信息基础环境和更好的政务服务。

“互联网+”助力智慧物流
“天极”探秘宇宙“生命之花”
乌兰察布小城“大”梦
科技领跑 协同发展
诺奖得主欲在华招学生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