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钟文君:从“中国田间”到“欧洲药房”

刘家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9日   第 10 版)

  图为钟文君(前排中)向欧盟GMP认证官介绍企业情况。
  (资料图片)

  旅居德国30年的华侨钟文君博士,致力于中药在欧洲的推广事业。他说,这条路虽艰辛、漫长,但他愿意一直走下去。

  日前,赴天津洽谈中药合作事宜的钟文君,提及自己毕生从事的领域时说,医学界流传的“中医亡于中药”的说法绝不是耸人听闻,因为医生判断病情再准确,如果药材不合格,治疗效果不会好。因此,他认为“中药质量的改善迫在眉睫”。

  早在20年前,获得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的钟文君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1996年,他在德国成立“德生堂责任有限公司”,公司从中国进口到德国的所有中草药都经过德国权威检验机构的认证,将药材中农药残留、重金属和微生物学指标严格控制在欧盟法定标准以下。

  为保证产品质量,德生堂2009年在中国长沙建立德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石门租赁了200公顷土地用于种植50多种中草药植物,另在湖南浏阳建立了15公顷以种植菌类药材为主的种植园。

  “公司对中药生产采取从田间到药房的全程控制管理模式,不打折扣地按德国标准和要求对中药材进行质量管理。”据钟文君介绍,他自产的第一味中草药是“陈皮”,当年200亩橘林丰收500吨橘子,迅速满足欧洲检测要求。此后,他自主研发的骤变温孵化冻杀灭虫技术,一举解决“药材生虫”难题。

  目前,德生堂是欧洲唯一一家在中国拥有中药种植基地的中药进口企业,公司按国际公认的生产规范标准生产、进口中药,所有中药都在政府认可的德国实验室按200多项质量标准检验,并依据德国政府颁布的药房生产经营管理条例获得检验证书。如今,该公司药材产品销往欧洲、北美、中东等多个地区。

  钟文君的经营方式受到德国医学界的认可。他在2000年作为德国药典委员会唯一的亚裔专家参与欧洲药典中药专论起草工作。在他的见证下,目前已有66种中草药进入欧洲药典。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文化瑰宝。”钟文君告诉记者,中草药在德国的市场潜力很大,目前每年用于处方的中草药就达到500吨,而随着中医在欧洲的发展,这个数字还会逐年递增。

  “在西方发展中医中药,必须要遵循西方的游戏规则。”钟文君说,从“中国田间”到“欧洲药房”的路艰辛且漫长,但他愿坚定地走下去。

  提及未来,钟文君希望能在中国建立被欧盟政府直接认可的中药质量检测平台。

  (中新社) 

中国航天展现大国风采(热点聚焦)
华媒摘编
大风堂九十周年纪念作品展开幕
用洋墨水写好毛笔字(华人之声)
钟文君:从“中国田间”到“欧洲药房”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