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

孔子故里将建中国教师博物馆

本报记者 刘成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5日   第 08 版)

  记者近日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获悉,曲阜师大将建国内首座中国教师博物馆,将通过对有关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系统梳理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教育发展史,描绘教师职业和身份的变迁史,呈现教育政策、教师政策的演进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弘扬尊师重教传统。

  据了解,博物馆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教育领域的空白。曲阜师范大学校长戚万学介绍,我国有文字和实物证实的学校教育活动已有4000多年历史,但专业性教师博物馆的建设却十分欠缺,与中国几千年的教育教学史和尊师重教优良传统严重不符,远没有受到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在“至圣先师”孔子的家乡建设一座以中国教师为展示主题的综合性专题博物馆,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

  根据建设规划,曲阜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地域和文化优势,挖掘整合多学科学术资源和人才,把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教育文物的收藏中心、教育文化的展示中心、教育遗产的研究中心、教师文化的交流中心、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公众文化休闲中心。

中国丝绸 经纬沧桑
萧华《长征组歌》文物文献展在上海开幕
孔子故里将建中国教师博物馆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