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

萧华《长征组歌》文物文献展在上海开幕

百余件珍贵藏品首次亮相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本报记者 曹玲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5日   第 08 版)

  《萧华<长征组歌>文物文献展》日前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幕,此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歌剧院联合主办,展览为期2个月。

  展览通过200余件珍贵藏品、图片,展示了共和国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萧华同志传奇的一生,以及由萧华作词的红色经典《长征组歌》的诞生、演出历史,以此表现将军爱党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革命精神,以及《长征组歌》对长征的歌颂,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展览的实物展品,除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馆藏文物外,萧华上将夫人、红军老战士王新兰同志,也为本次展览提供了萧华在长征途中写的日记、他1955年荣获的三枚一级勋章、生前使用过的钢笔和收录机等珍贵文物。

  展览还得到国家一级演员、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副团长马子跃同志提供的《长征组歌》红色收藏品。包括第一次发表《长征组歌》曲谱的《解放军歌曲》、第一张全体演员合影、第一张唱片、第一个歌本、第一次在上海演出的歌本和节目单、第一次出国演出剧照、全体演员与周恩来总理的唯一一张合影、上世纪60年代演出的最后一个歌本、萧华上将最后一次观看《长征组歌》后与全体演员合影等。

  在展览参观过程中,观众还能听到《长征组歌》1976年电影版的熟悉旋律,看到对王新兰以及著名红军将领后人的采访视频,阐释长征精神,与大家共同感受《长征组歌》的艺术魅力。

中国丝绸 经纬沧桑
萧华《长征组歌》文物文献展在上海开幕
孔子故里将建中国教师博物馆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