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2 版)

  ●物联网助企业增强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已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变,目前正在做大做强,而这一过程需要包括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撑。物联网利用传感技术和物体之间发生联系,对产品进行标识、管理和提升,这项新技术将开启一个新的增长点,助推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认为

  ●人民币坚挺有支撑

  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比如直接影响外汇市场供求的国际收支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政府调整了汇率政策等。说到底,长期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有韧性,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形成。只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人民币币值坚挺就会有坚实的经济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认为

  ●生态补偿可推动双赢

  长期以来,生态环境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益者、保护者、破坏者、受损者之间的经济、生态利益未能实现公平分配。生态补偿正是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等因素,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形成生态破坏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与受损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以实现生态利益的分配正义和生态责任的公平承担。因此,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对于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促进生态扶贫、谋划绿富双赢,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吴平表示

  (闫  恺辑) 

中企海外并购“威胁论”站不住脚(热点聚焦)
声音
保监会将整治“互助保险”
国内首座单体罐容最大LNG储罐投产
宁波海关备战“双十一”
智能制造点亮成都“西博会”
“巧娘”创业助增收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