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海峡两岸文博会好戏连台

常 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6 版)

  文化意味浓

  11月4日至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是全国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海峡两岸共同主办的文化产业盛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总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文化市场融合”为宗旨,同时也是两岸文化深入交流对接最直接的平台。

  据介绍,经过8年的培育,两岸文博会品质和效益逐年提升。今年的第九届两岸文博会将继续延续去年的产业格局,聚焦“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板块,并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将四大版块打造成“一展、一周、一会、一节”的四大品牌,即“一展: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会;一周:两岸新势力设计周;一会:两岸数字内容产业大会;一节:台湾文创购物节”,为参展客商创造最大化效益,做精文博会。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已确定的活动共计144项,其中重要活动共5项;其他主要活动、配套活动37项;同时,在厦门市文化龙头企业和具备一定规模及效益的文化产业园区,组委会还设置了30个分会场。

  策展亮点多

  本届文博会紧紧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探索“互联网+IP”云平台新模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把握文化市场发展脉络,重点突出“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主题,举办“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通过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平台将IP授权方、IP设计方、渠道等资源整合于一体,提供IP在线交易、设计、生产、销售及版权保护服务功能,从而构建IP产业云平台生态圈。

  致力文化金融融合创新,全面提升产业对接实效。

  一是全力打造高规格、高标准的主论坛,搭建本地文化产业项目投资对接平台。二是继续与社会各界合作,开展不同定位、不同受众的专场活动。

  不断巩固和提升对台特色,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

  对台特色既是两岸文博会的办会宗旨,也是文博会一直以来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一是首次齐聚台湾五大文创协会、岛内7所设计高校参展;二是本届文博会超过700家参展商,900多个展位联手展出上万件展品,仍然是参展台湾机构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大陆地区文博会;三是组委会将邀请“两岸企业家峰会”闭幕式的相关领导及文创小组,包括网易创始人等在内的全体企业家参观文博会主会场,从而扩大文博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知名度和立意高度,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注重“文化惠民”,体现办展社会效益。

  本届文博会注重“文化惠民”,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化品位。

  首先是“台湾文创购物节”,让台湾各县市的文创旅游产品再次登陆厦门,打造最台味的文创购物街;其次,打造白海豚艺术节暨亲子博览会,期间不但聚集卡通艺术玩具、唯美儿童绘画本、实用早教资讯、儿童时尚单品、资深儿童培训机构等产品与服务,还有两岸亲子儿童剧“波波游台湾”隆重上演,巧虎等热门卡通也将惊喜亮相。

  进一步强化展会运营市场化,持续打造专业办展模式。

  本届文博会引入工业设计国际品牌德国红点设计奖,继续引入“2016厦门国际设计周——红点在中国”作为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提升文博会规模及影响力;此外,提升“中华工艺精品奖”奖项专业度,巩固打造“以奖带展”的商业模式。本次举办的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通过扩大外省市作品征集范围及参评数、编辑出版中华工艺精品奖台湾巡展作品集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奖项专业度与影响力,邀请重量级工艺大师出席,以延伸展会产业链,提升展会同行业竞争力,巩固打造“以奖带展”商业模式。

两岸文博会今日厦门登场
两岸民间艺术节情系闽南乡亲
海峡两岸文博会好戏连台
责编:王连伟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