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两岸文博会今日厦门登场

四大板块 进一步突出对台特色
十四亮点 将让与会者大饱眼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6 版)

  观众体验VR技术

  本报厦门11月3日电 (常工)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两岸文博会”)定于11月4日至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两岸文博会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设展位3250个,将打造“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和“文创旅游”四大板块,进一步突出对台特色。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还将聚焦文化文物IP衍生品设计,打造“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福建省图书馆将组织中国图书学会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首次参会,共同开辟两岸IP设计合作新局面。

  组委会同时表示,本次两岸文博会还将有14个亮点贯穿其间,吸引观众的眼球,使其不枉此行。14个亮点具体如下:

  互联网+IP构建云平台生态园

  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由阿里巴巴、福建博物院、福建省图书馆、台湾五大文创协会和两岸设计高校联袂打造,汇聚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7家最具代表性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学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敦煌研究院、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知名机构及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及景区、百家设计名企,资源整合一体,提供IP在线交易、设计、生产、销售及版权保护服务功能,从而构建IP产业云平台生态圈。北京龙泉寺的“网红”机器僧“贤二”也将惊艳亮相。

  文化产业、金融创新跨界对话

  两岸文博会组委会、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投资协会携手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论坛,邀请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等部委负责人,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乐视控股、种子音乐集团、中国港中旅集团等企业负责人现场展开主题演讲与对话研讨。

  文创购物“台味儿”十足

  岛内741家参展商、936个展位联手展出上万件展品,首次汇聚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优良设计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海峡两岸文创协会、中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协会等五大文创协会以及7所岛内知名艺术设计名校。此外,台湾文创购物节带着金门、新竹、南投等各特色县市的文创旅游产品再次登陆厦门,打造最“台味儿”的文创购物节。

  中华工艺精品再次升级

  联合两岸权威机构共同举办的“中华工艺精品奖”组织3届获奖作品于今年4月赴台巡展,引发热烈反响。“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再次升级,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长赵之硕携多名国家级工艺大师全程参与评奖,奖项权威更上层楼,同时带动今年工艺艺术品交易展成长显著,展区汇聚两岸及境外众多机构与企业,开创两岸文博会史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作品最精的盛况。

  两岸高校设计畅享智能生活

  两岸高校设计展区总面积为2105平方米,展出近千件凝结40所两岸高校同学的艺术思维与设计创意,或简约或精巧,抑或别出心裁的组合,必将开阔观者视界与思维。

  电影馆用影像讲述两岸故事

  “两岸·映象纪”由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和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工会合办。该电影馆将全片放映台湾20余部金穗奖获奖影片及大陆青年导演作品;借文博会平台,以文化为核心,两岸为支点,通过影像讲述两岸故事,映刻两岸情怀,全面呈现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动态以及新锐优秀影视成果。

  手工艺广场展数千异国手工精品

  来自全球各地的手工艺人,不远万里为喜欢用原始手工艺品的爱好者带来精美的羊绒毯、原式木雕、手工家具、古老织纹织品等异域工艺品。海丝沿线明确参展国首次突破20个,超百个展位全方位展示全球化量产环境下,难能可贵的手工艺价值。

  东方茶席尽显茶文化魅力

  东方茶席邀请展,来自宝岛的中庸、和乐、秋蕴、云朵掬月等64件东方美学作品,以茶席设计为主要内容,涵盖茶器设计、席面设计、花道香道、空间设计等,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两岸茶席设计大师的匠心之作,聆听他们关于作品的解读,更可欣赏茶艺表演、茶道展示,领略茶文化魅力。

  白海豚儿童艺术节展示亲子生活

  白海豚艺术节暨亲子博览会是集儿童文化艺术交流、高端亲子生活体验、精品母婴孕童产业营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亲子生活领域展示平台,包括儿童剧巡演、儿童时尚秀等精彩演出,更有 “波波游台湾”舞台剧,巧虎等热门卡通也将惊喜亮相。

  红色文化主题展再现红色历史

  福建博物院携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等,共同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展区,结合建党、建军、抗战、长征等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文物史迹,集中展示著名战役、抗战根据地、革命老区及历史伟人,重现革命史诗,追忆峥嵘岁月。

  存美意用心思观者赶场“万事集”

  两岸文博会唯一指定创意对接平台“万分一”,专注于文化创意与生活美学领域,其线下文创美学品牌活动“万事集”包含展览、市集、手艺课程、DIY体验区等内容,本次集合两岸16家工作品牌,联手打造多元化的文创美学盛宴。

  侨批珍品与古船模型讲述海丝往事

  以“海丝记忆”为主题,展示广东、福建等地200多封侨批实物珍品,通过文物史料和现场布置方式,还原侨批局档口样貌。福州运杉船、厦门玻仔号、苏格兰“短衬衫”号等海上丝绸之路古船模型等将同场展出,探寻海上丝绸之路华人移民轨迹,还原沿线各国间交通航运、开发建设、金融往来和文化民俗。

  VR&AR网罗时尚新锐

  两岸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组织各厂商参展,网罗国内外最先进的虚拟现实增强设备及游戏,近10家科技企业携带应用于游戏、旅游、房产及运动休闲等领域的虚拟现实和增强显示(VR&AR)相关设备和软件,现场设置互动体验区,带来形式多样的VR应用体验,全景视频观赏、位置追踪技术和虚拟现实电影院。

  分会场引爆鹭岛全城都是文博会

  文博会组委会在厦门全城设置的30个分会场,市民可就近观赏文博会,让当地民众乐享一个点亮厦门的文创盛宴。

两岸文博会今日厦门登场
两岸民间艺术节情系闽南乡亲
海峡两岸文博会好戏连台
责编:王连伟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