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海外网朝鲜频道总顾问李春日:

在这里看到真实的朝鲜(海外集结号)

海外网 董 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3日   第 08 版)

  图为海外网朝鲜频道总顾问李春日。

  图为今年8月在朝鲜举行大同江啤酒节的场景。

  今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朝鲜频道隆重上线,这也是国内央媒中第一个朝鲜频道。日前,海外网专访了朝鲜频道总顾问李春日,听他讲述“真实的朝鲜”。

  

  让读者客观了解朝鲜

  “2016年1月1日,海外网朝鲜频道正式上线,在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也让广大的中国读者有机会了解到朝鲜的真实情况。”接受专访时,李春日刚从朝鲜回来。说到前不久在朝鲜举行的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平壤大同江啤酒节,李春日说,海外网朝鲜频道做了重点报道,读者十分关注。

  “这场生活类大型活动,在朝鲜国内外引起的反响很大。平壤市民无人不晓,每天都有好多人排队,有的排队一两个小时还排不上,只好到附近先喝一杯,第二天再来。”李春日说,“很多外国人也去喝啤酒,感受朝鲜人的生活。外国人和朝鲜人同样的价格,同样排队,同样就座。朝鲜人高兴,外国人也高兴。大同江啤酒改变了不少外国人对朝鲜的看法。”

  李春日是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博士,同时也是北京朝鲜族企业家协会会长,经常往来于中国和朝鲜之间,热心文化交流等活动。他说,“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网朝鲜频道的总顾问,我希望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网的权威平台搭建中朝之间交流的渠道,给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同时也可达到加强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目的。”

  多倾听朝鲜故事相互了解

  “要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外国人听,首先要倾听对方的故事,然后根据它的爱好讲我们的故事;要做到让人家接受我们,才能让对方关注我们,听进去我们的声音。”李春日说,“所以我希望朝鲜频道首先起到相互信任的桥梁作用,以客观公正的角度观察朝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朝鲜媒体也成为读者了解朝鲜必不可少的通道。在谈到朝鲜的媒体发展情况,李春日介绍说:“朝鲜的主流媒体比如劳动新闻、朝中社、青年前卫、朝鲜中央电视台等,与我们国内的媒体结构比较相似。朝鲜也有地方媒体和行业媒体,像平壤日报、体育新闻等。媒体的种类该有的也都有,比如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也有网络新媒体,包括手机报。所以,朝鲜人了解国内外大事还是非常及时的。”

  李春日说,在朝鲜还有一种媒体就是“移动的宣传车”。“在市区里和劳动现场经常遇到这种车,车顶上挂有扩音喇叭,车里有播音员,声音有力,内容新颖,针对性强,对老百姓宣传鼓动作用比较强。”

  搭好增进中朝友好的平台

  目前朝鲜频道设立的板块有直通朝鲜、热点新闻、游遍朝鲜、投资解码、朝鲜影像、人文艺术、朝鲜百科、中朝交流、专说朝鲜、科技学术等。为满足读者的期待,朝鲜频道如何生产和创作特色内容?

  “朝鲜频道刚上线,我们一方面关注朝鲜主流媒体的报道内容,一方面集中收集了留朝或有了解朝鲜的人所拍下的各种照片,也访问著有朝鲜相关图书的作者,采访朝鲜的艺术家等。当然,也有中朝边境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朝鲜特色的产品的介绍以及中国企业家在朝鲜的经贸合作信息等。”李春日笑着说,“以旅行者的视觉去看朝鲜,很生动。除了网络版,朝鲜频道也开通了手机版便于读者阅读。”

  对于海外网朝鲜频道的发展,李春日更是“如数家珍”。

  “朝鲜频道自今年1月1日上线以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李进军大使第一时间给予祝贺,在朝鲜的中国商会及留学生也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支持。在朝鲜频道,读者可以直接链接中国使馆及外交部的网站,可以及时查到中朝两国的交流信息。今日朝鲜的板块和历史文化的板块,有关朝鲜的图书和旅行者的所见所闻等也丰富了页面的内容。”李春日说,“比如李进军大使参加平壤宅庵合作农场的插秧和收割的消息、朝鲜人民艺术家的个人画展、大同江啤酒节的消息等,对中朝友好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对于朝鲜频道未来的发展,李春日充满期待。“朝鲜频道上线已有十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摸索和尝试的阶段。下一步,我们要和朝鲜的部分生活类媒体合作,获得更多、更生动、更真实的照片和素材,加大介绍普通老百姓生活内容的力度,客观生动地展现朝鲜人民的真实生活。同时,进一步介绍中朝边境地区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内容,突出介绍朝鲜的旅游资源,突出展现中国游客的体验。”

  “总之,朝鲜频道是客观了解朝鲜的权威平台,也是增进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真实的朝鲜,我们讲述在中国的朝鲜故事,也要讲述在朝鲜的中国故事。”李春日说。

在这里看到真实的朝鲜(海外集结号)
雷德·霍夫曼:欲改造世界的“社交王子”(互联网大咖秀)
互联网公司反腐蛮拼的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