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高原农业的致富路

海外网 耿 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1 版)

  图为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良介绍花卉种植。
  耿 佩摄

  图为临沧市云县大树村养殖合作社。
  耿 佩摄

  图为昆明市富民县小井村合唱团打造云南文化名片。

  作为低纬度高原地区,云南省拥有山地、丘陵、盆地、河谷等各种地貌类型,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7个气候类型。省内129个县级行政区分布在云南的各类地貌上,借力区位优势,演绎出了特色鲜明的高原农业。由北向南,“中国新发现”全媒体采访团队一行采访了云南省部分县市的农业合作社建设情况。

  

  晋宁县:鲜花七成销往国外

  云南省晋宁县位于滇池南岸,是滇文化的发祥地,毗邻斗南花卉市场,介于云南最发达的两个城市昆明和玉溪之间,具备最佳的花卉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

  “我们种植的鲜花七成是销往国外的,如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国外有一定的知名度,销售成绩一直不错。”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良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晋宁县花卉合作社共有21家。至2015年,晋宁县花卉园艺种植面积4.1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2%。借力当地的气候环境发展花卉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是晋宁县合作社里知名度最大的一家。在老品种的花供应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张良还自主创新嫁接出不少新品种,其中的“国魂”品种同时申请了专利。

  富民县:“公司+农户”增利润

  位于昆明市西北部的富民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富民县绿色优势为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推广提供了先天条件。

  “家庭鹅厂”由富民县农业局、县妇联组织,以云南鸣丰鹅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推进。云南鸣丰鹅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提供优质鹅苗、与示范户签订商品鹅的购销合同、保障示范户的养殖、销售和技术服务;农户定期低价向合作社购买定量鹅苗,等鹅长大后再由公司收购。

  记者走访了解到,“家庭鹅场”每只成鹅可达3.5到4公斤,市场收购价不低于每公斤16元,每只鹅纯利润不低于10元,按每人每年养殖3000只计算,养殖户年收入可达到2.5万元到3万元。

  “去年3月我向合作社进了500只小鹅,每只12元,其中政府每只补贴6元,所以总共花了3000元。4个月后,我把养大的492只鹅全部出售给合作社,除去直接成本2万多元,纯利润有10300元。”富民县河里村村民徐正兰告诉记者。

  “去年我县遴选了15家养殖示范户,带动了520户养殖户进行试点,全年共回收成品鹅15.3万只,实现纯利润增收244.8万元。”富民县妇联工作人员说。

  凤庆县:发展水产健康养殖

  临沧市的凤庆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境内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澜沧江从西北入境,由东南出境,穿过县城北部,过境长度59.4公里。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凤庆县大力发展渔业养殖,成立渔业合作社。

  凤庆县平润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15年。合作社从小池塘养鱼起步,从“河东鱼庄”到“凤平鱼庄”,从家庭经营发展到养殖专业合作社,集养殖、垂钓、餐饮、休闲于一体。据介绍,该合作社现有标准养殖池塘9个,养殖面积达150亩,可供休闲垂钓面积50多亩,养殖品种有罗非、鲤鱼、花鲢、鲫鱼等多个品种,年渔业额达260余万元。

  据了解,平润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凤庆县继2013年云南小湾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后第二家通过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评审的水产养殖合作社,今年9月通过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验收,在水产健康养殖方面上了新台阶。

  云县:土地养殖助力精准扶贫

  临沧市云县海拔较高,最高海拔3429.6米。养殖合作社基本都处在山上。大树村位于海拔1860米的山区,16公里的上山路需要近40分钟的车程。

  上山后,山上的繁荣生机与山路的崎岖形成巨大的反差。修葺翻新的鸡棚掩映在青翠的山林中,一群群毛色光亮的土鸡在树荫下、草丛中,四处追逐觅食。

  大树村家兴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2月,在大树村规划建设占地面积为500亩的林下土鸡养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圈舍8000平方米,目前已建成80亩示范地,圈舍3000平方米,仓库200平方米,存栏土鸡1.2万只。

  云县县委副书记罗成贵向记者介绍说,云县大树村养殖合作社采取“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运作方式,发挥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在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合作社分社,在其他30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养鸡协会,以云县家兴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化合作社-分社-协会的模式,动员引导全镇10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和协会。

  “实行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渠道的方式,实现农户分散养殖、集中销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土地养殖。”罗成贵说,“通过专业合作社的运营带动贫困户建档立卡,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农户致富,是云县该阶段攻坚战斗的目的和方向。”

绿色云南的诗情画意
高原农业的致富路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