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给不给糖 都捣蛋!

徐悦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万圣节前的商店一角。
  张文宇摄

  11月1日是西方传统的万圣节。这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各式各样搞怪的面具、南瓜灯、咬苹果游戏以及“不给糖,就捣蛋”的习俗是人们对于万圣节的印象。那么,在留学生的眼中,万圣节是什么样的呢?

  

  精心准备的节日

  郭佩珊现就读于英国金斯顿大学。她说:“大概在一个月前,超市就已经开始售卖与万圣节相关的小物品,比如披风、面具以及斗篷等。我每天都能看到许多人在超市里挑选南瓜、骷髅头等装饰品。还有一些专门售卖万圣节商品的小商店,生意也很红火。最近,我走在街道上,经常能够看到别人家的庭院中摆放着经过精心打扮的‘女巫’稻草人。”

  张文宇也是英国金斯顿大学的一名学生,学习时装专业。据她介绍,早在几周前她便感受到了万圣节的气氛。“这两周,我们学校在校报上持续刊登了关于万圣节活动的预告,目的是为节日预热气氛。上周,学校还安排了专人扮成小鬼的样子,穿梭在教室与宿舍之间。有不少人曾在回宿舍的路上碰见过,据说还挺吓人的。”张文宇说,“英国人对万圣节非常重视。不少人会提前买南瓜回家,将其掏空并做成南瓜灯,在家门的两侧各放一个。或者在家门口粘上蜘蛛网、放几只蝙蝠玩具。学校里,一些精通化妆的人非常受同学欢迎,在万圣节前的几个星期就已经被人‘预约’了。”

  据了解,万圣节并非只在西方国家盛行,大部分日本民众对万圣节相当热衷。陈昕宛(化名)现就读于日本关西大学。据她介绍,在每年的10月初,日本商店就会推出与万圣节相关的商品。“日本的商家非常重视万圣节,因为这一节日背后蕴藏着商机。一些包装着万圣节装饰的啤酒、巧克力以及糕点等非常受人欢迎,经常刚摆上货架没多久便售罄。前几天,路过一家餐馆,我发现店门口已经贴有万圣节的海报,上面说在节日当天,只要穿着万圣节的服饰到该店消费便能享受打折优惠。”陈昕宛说。

  街上热闹非凡

  10月31日是万圣节前夜,这是节日的重头戏,大多数庆祝活动都在这时举行。“热闹”这个词能够很好地反映出当时的气氛。

  “不给糖,就捣蛋”是万圣节前夜传统的习俗。“在万圣节前夜,经常能够看到不少戴着面具的孩子在敲别人家的门,大人会跟随在他们身后。这些孩子三五成群,使得平时宁静的街道热闹起来。”陈昕宛说,“但现在,这个活动也有不少具体规矩,比如:孩子必须在大人的陪同下才能去讨要糖果、不许做恐吓性的恶作剧;只有门口有节日装饰并点了南瓜灯的房子,才能上前敲门讨要糖果;在讨要糖果时,孩子必须始终站在大门口等待,不许进别人家的屋子;大人必须检查一下讨回的糖果,未经包装的糖果是不允许孩子吃的。”

  谭皓元现就读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除了传统的万圣节形象外,英国人会尝试装扮成恐怖电影中的角色、卡通人物或者娱乐明星,很少人会装扮成政治人物。在去年的万圣节之夜,我和朋友分别装扮成唐纳德·特朗普和他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这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谭皓元说,“但在乘坐地铁回家时,我发现大家对这些奇装异服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只会对一些特别新奇的装束做出评论。”

  据陈昕宛介绍,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一辈对万圣节的喜爱丝毫不亚于西方人。“在万圣节之夜,日本东京的涩谷街区会变得非常拥挤。东京警视厅每年都要派出几百警力维持现场秩序。穿着各式各样服饰的人涌上涩谷街头,其中不少服饰带有鲜明的日本特色,比如有许多人装扮成了日本动漫中的人物。”陈昕宛说道。

  学生集体狂欢

  万圣节之夜,学生也会自己组织活动来庆祝节日。张子豪现就读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他说:“去年,由学生自己举办的万圣节服装比赛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参赛者需要穿着自己认为最奇特的服装上台展示,最后由活动组织者选出一件优胜作品。”

  “制作南瓜灯也是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首先需要将南瓜的顶部刻出一个盖子,接着用勺子将南瓜掏空,然后再在南瓜的表面画上图案并刻出来,最后给它涂上颜色。如此一来,南瓜灯便制作完毕了。在活动后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当时我并不知道用以制作南瓜灯的南瓜与平常的食用南瓜不同。我还把那个南瓜给煮了,结果尝起来味同嚼蜡。”张子豪笑着说。

  万圣节之夜,不少海外学子会选择与朋友聚在一块参加派对。“万圣节是大家一块出去玩的好机会。去年万圣节,我便和几个朋友在学校地铁站附近的酒吧聚会。我们在一块喝了点酒、听了几首歌并玩了会儿游戏,感受到了比平时更热烈的气氛。”谭皓元说道。

喵星人的大不列颠
留学时 你找到“团队”了吗?
旅行——
与心灵的交谈(留学素描)
给不给糖 都捣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