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旅行——
与心灵的交谈(留学素描)

马素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06 版)

  来墨尔本近一年,也没走过多少地方。细想一下,称得上旅行的,不过3次:刚到墨尔本时去著名景点大洋路;初识这个城市后,与二三好友一日绕城的骑行;周末一行4人自驾去天空之镜——盐湖。

  由于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自驾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我也对自驾游期待已久。这次盐湖的自驾之行终于让我得偿所愿,整个路途也出乎意料地令人惊喜。在“老司机”的指导下,我第一次尝试了左道开车。车子驶出市中心,一路朝着城市边缘开去。随着车子向前行进,大片大片辽阔的土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车上的小伙伴们都被周边的景色深深吸引。我们沿着一条绵延到天际的路前行,路两边是望不到尽头的草原,稀稀拉拉的羊群、牛群以及为数不多的平房。路上车很少,虽然不是高速,但许多路段都允许达到每小时120英里的车速。在这样的路上开着车,感觉永远开不到尽头。路的前方还是路,小小的车窗外是无边无际的大自然,车子开得再快也开不出这片土地。置身于此,感觉心胸渐渐被这自然之力打开,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亦感叹这人类敬畏的大自然!是呀,人是自然孕育而生且终究会回到自然中去,我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那么此时此刻心中的悸动是否是大自然在扣动着我的心扉,想和我对话呢?进而心中一喜,旅行的好心情慢慢打开……

  我们一行4人就这样一路向北,加上中途的逗留和休息,直到下午4点,才到达我们的目的地——盐湖。这片天空之镜的出场方式同样让人惊喜,我们沿着道路一路前行,而它就静静地躺在道路的尽头,美得让人猝不及防。墨尔本正是春寒料峭之时,我们光着脚踩进湖水,第一脚我感觉到了冰冷,所幸当日湖面上恰好有阳光,习惯以后倒也不觉得寒冷。这片湖丝毫不辜负它的美誉,犹如明镜般倒映出湖岸上的人和物。夕阳西下时,天边被大片红霞晕染,湖水泛着粉红色的光。按下快门,相片里是人物的剪影和湖水的倒影,远处水天相接,光影交织,恍惚之间像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我静静地站在湖水中,感受着那一刻的天、地、人,细细体会老子所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真谛。

  盐湖给我们的另一个惊喜是入夜以后漫天的星辰。举头四望,目之所及,是璀璨无边的星空。凝望着这片星空,好似可以望透宇宙奥秘,望穿岁月流转,望尽漫漫人生路。那一刻,所有留学带来的苦闷和烦恼已然烟消云散,浩瀚星海与坚实大地给我的心灵灌注了新的力量,像是帮我吹响了重新起航的号角。

  那一刻,我又重新审视了人与天地万物的关系,人是自然的子女,是天地万物的一部分,因而与自然的对话,其实质也是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自然的静默与心灵的悸动在那一刻无比契合,我眼中看到的是自然之景,而感慨却是发自灵魂深处。旅行给我的是由外而内审视自己的机会,每一次旅行的所感所悟,也是与内心交谈的成果。与大自然相拥而眠,梦之所及是自然,亦是心灵。

喵星人的大不列颠
留学时 你找到“团队”了吗?
旅行——
与心灵的交谈(留学素描)
给不给糖 都捣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