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张大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8日   第 05 版)

  家住铜川市宜君县云梦乡党洼村72岁的村民张水见到我们,眼角绽开了深深的笑纹。

  “我是我们村兜底保障的贫困户,一个人在窑洞住了大半辈子。如今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住上这样一套新房子,党的政策好,让贫困的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张大爷喜笑颜开地说。

  云梦乡位于宜君县南部45公里处,是铜川挂了名的精准扶贫重点乡镇,全乡共有2693户,1.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共计238户671人。2016年,云梦乡启动了“交钥匙”工程,工程涉及到25户38人,建设安置点10个,定于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交工入住。

  云梦乡负责贫困户搬迁安置的副乡长冯延军说,“像老张这样的孤寡老人,我们也考虑到居住到人多一点的地方,这样他有个头疼脑热的,村里人也能互相关照与帮衬着!”云梦乡现有464党员、全乡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建立“三包三促”包联包抓机制,确保精准扶贫落实到位,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号召下,像这样干事走心的基层党员干部可见一斑。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事例不一而足。2016年初,铜川市就开始动员各级干部,集中力量对全市农村贫困对象开展了“拉网式”核查,通过近3个月的细致工作,核定贫困户17018户50221人,查清了每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脱贫对策,落实了脱贫责任人,全部实现建档立卡,并建立了贫困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集中搬迁安置点主体完工21个,主体在建8个,基础开挖7个,正在前期工作9个,夯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

  铜川市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仇宪红介绍:到2018年底,铜川市有望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2020年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的总体目标,铜川市全面吹响了向贫困宣战,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的冲锋号角。

  离开老张的家,广袤的田野上一次次涌动着潇潇秋意,不远处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

陕西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
东亚地方政府会议旅游峰会西安举行
加强企业党建 促进跨越发展
绿水青山变“银水金山”
米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张大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编:高 炳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