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米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杨新周 杜芳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8日   第 05 版)

  米脂县杨家沟毛主席旧居。

  榆林市米脂是千年古县,文化积淀深厚,窑洞古城、杨家沟毛主席旧居、高西沟……一批批古建古迹、革命旧址、名人旧居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为该县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今年,米脂县将旅游重新定位为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旅游核心区域,以期在境内实现全域旅游的构想。与此同时,积极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争取使米脂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文化基础、名人效应和文物古建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作用,转化成经济效益,使旅游产业成为米脂新的经济增长极,快速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米脂县还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提倡红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脱贫移民搬迁力度的政策机遇,着眼长远,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社会资金,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统筹规划旅游景区和线路,抓紧建设主要景点基础设施,加强和完善管理、交通、接待、住宿、餐饮、推广、讲解和旅游产品等配套服务,使旅游产业同步立体发展。

  米脂县积极推动神米佳高速公路佳县至米脂段的建设,将米脂与佳县的白云山风景区连接起来,为将米脂纳入黄河沿岸旅游线路,形成东部环线创造条件,增加米脂旅游资源的厚度。同时,认真谋划县城建设,将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东西山体森林公园等景点与县城的整体规划建设综合考虑,整体进行策划。以杨家沟、高西沟等具有区域特色、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的景区、景点和线路为重点突破口,集中资金,整合力量,抓紧建设。使县城和其他区域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档次,成为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开放性旅游目的地,并带动乡村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通过全民和全社会参与旅游业,进一步推动城乡建设一体化,推动旅游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

  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县委书记王国忠表示,米脂将建立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运用PPP合作模式或其他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和机构,用社会的管理力量来实施项目,共享发展。同时通过学习了解企业投资旅游业需要的、希望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下大力气解决问题,为引进合作企业创造必要的条件,从而加快旅游业发展速度。

陕西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
东亚地方政府会议旅游峰会西安举行
加强企业党建 促进跨越发展
绿水青山变“银水金山”
米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张大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责编:高 炳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