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人才之治,关乎国家兴衰

张广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7日   第 07 版)

  古往今来,人才之治,都是强国之本、兴邦大计,关乎国家兴衰。

  中国历史上,人才史总是与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同步兴衰。凡是盛世之治,无不是重视贤能人才之时代。

  同样,办好当代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最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言以蔽之,人才问题是关系当前我国治理发展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政治治理与善治需要贤能型人才。选贤任能是中国历史上延续千年的政治传统,换言之,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贤能政治传统的国家。应该说,当今中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推行贤能政治。清华大学贝淡宁教授认为,政治尚贤制比西方的民主制更适合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它能够有效规避民主选举制的主要缺陷。因此,贤能型人才的培养和历练,是关乎我国政治治理绩效的关键,是实现“有效的治理”的核心,也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精髓。

  经济治理与增长需要创新型人才。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便是创新发展。历史经验表明,一旦“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等红利渐趋用尽,一国进入到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创新能力不强就会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阿喀琉斯之踵”。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变迁,出现所谓的“创造性破坏”,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本质。这就要求,坚决破除束缚创新型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使造就这种“创造性破坏”的人才不断涌现,为我国经济治理和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文化治理与发展需要文艺型人才。文化的兴废治乱,关系着国家的盛衰存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这一切,最终都落脚于文艺型人才的培养。也就是说,文化治理与发展,与培养大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造就大批人民喜爱的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息息相关。

  同样,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治理,都需要有相应的人才队伍。

  人才之治,关乎国家兴衰,关系治理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越来越成为摆在我国治理发展面前的大课题。

中国人才政策大扫描
人才之治,关乎国家兴衰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