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天气晴朗正是健身好时节(七彩絮语)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5日   第 08 版)

  上周末的北京,天气格外美丽。多日的雾霾一扫而光,蓝天、白云、阳光、红叶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大伙儿也忙着动起来,老年人到公园里晨练,大妈们在社区跳广场舞,足球少年相约踢球,跑友们的足迹遍布西山丛林……这些真真切切发生在笔者身边的日常生活场景,折射出的是民众对于健康的重视和追求。无论男女老少,都不愿辜负这金秋时光,以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民生活方式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保障民众健康的现有模式正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慢性病高发、运动不足等已经取代了传染病,成为危害国内民众健康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单纯依靠医疗卫生保障已经不能得到很好解决,需要从生活方式入手进行干预。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援引过一个统计: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7至8元的投入。国外也有类似的研究结果:政府投入1美元修建健身步道,其效果相当于2.94美元医疗投入;1美元的体育活动投入相当于10美元疾病预防投入、100美元疾病治疗投入。因此,加大体育锻炼,促进民众运动健康,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今年开始,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被广泛宣传和推广,因此,通过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也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底公布了一项全民健身活动调查结果,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中有33.9%(含在校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2007年增加了5.7个百分点,在20岁及以上人群中,93.8%的人认为体育锻炼重要。人们的健身意识开始觉醒。

  在全民运动健身的热潮袭卷下,政府部门也开始积极探索,为群众解决“去哪儿健身”“健身的钱从哪儿来”等问题。比如,上海市至2015年底共建成社区健身苑点9905个、社区公共运动场390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33个,基本实现了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江苏省的苏州、南通、连云港、常州等地市用部分医保资金支付体育健身活动,“健身经费”问题不再成为困扰。我们期待更多的地方政府积极作为,让更多民众享受到运动健康的福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不仅仅是不得病,也不仅仅是疾病能够得到治愈,更重要的是创造健康的生命状态,提高生命质量,使整个社会围绕生命健康创造健康和谐的社会价值。运动健康的意义,远远超越简单的强身健体,而是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变化——“东亚病夫”已远去,“健康中国”大版图正在形成。

运动需要倾听身体的声音
天气晴朗正是健身好时节(七彩絮语)
专家:每天健步走6000步比较合适(链接)
健康运动 国外这么玩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