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新长征

持续接力,走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44))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在刚刚过去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饱含深情地发表了重要讲话,纪念那场80年前的艰苦远征。在讲话中,习近平卓有见地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

  “新长征”究竟指什么?为何要在新时代继续高扬长征精神?我们可以从习近平的几次讲话中,看到较为全面的阐述。

  新长征有新使命

  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提到了“在改革开放新的长征路上,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今年,习近平则在多个场合不断谈及何为“新长征”。

  7月18日,习近平到宁夏考察时,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在那里,习近平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新长征”。他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9月23日,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则明确指明了“新长征路”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

  可以说,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使命,便是这一时代的新长征。

  长征精神新价值

  始于1934年10月的红军长征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理想追求与信念,因此能够超越一时一地,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与困难。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都有差别,但共同点在于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所以,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

  不论面临什么困难、什么挑战,只要将长征精神发扬下去,我们就有能力克服困难,从而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在新的历史时期,长征精神将继续鼓舞整个中华民族不断奋斗、前进。

  如何走好新长征

  两万五千里长征,遭遇了诸多艰难困苦,但红军战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无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胜利之路。此外,长征胜利还启示我们,要掌握科学理论并立足实际,要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要立于时代潮头,要依托人民军队,要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与之相应,针对如何走好新长征路这一课题,习近平提出了6个“必须”: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持续接力,走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44))
重点出版物精彩纷呈
“猎狐行动”又抓获634名逃犯
景海鹏过“太空生日”海内外儿童送祝福
美国在南海越闹越丢分(望海楼)
“一带一路”商品亮相义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