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钟意牛肉面 喜爱游三峡

巴基斯坦工程师的中国之旅(旅游感知美丽中国⑨)

张 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4日   第 10 版)

  穆罕默德和女儿在庐山合影

  在中国生活了4年的穆罕默德·哈比来自巴基斯坦,现在是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博士研究生。由于专业缘故,他对三峡大坝抱有浓厚的兴趣。“作为一个专业的土木工程师,我在国内时,就知道这个大坝。但当我亲眼见到它时,其雄伟还是令我非常震惊。”穆罕默德感叹道,三峡大坝是土木工程的一个奇迹,因为它规模巨大,发电量惊人,灌溉系统庞大。“高质量的洪水控制是土木工程上的一大挑战,不过,中国看来已经完成了这一挑战。”穆罕默德说。

  2013年9月,穆罕默德从三峡大坝乘船到宜昌游玩,欣赏到了与巴基斯坦迥然相异的美景。“在巴基斯坦,河流大多在平原地区而非山区。我们无法乘船穿山而行,因为水流湍急,河水也没有那么深。我很喜欢自然,这里让我感到清爽、兴奋。”他说。

  穆罕默德认为,中国的庐山可称为一个完美的游览地,在那里可以站得高、看得远。“虽然整个旅程有点疲劳,但是那里景色绝美,空气新鲜。三叠泉的景色更是名扬天下。”

  西安是穆罕默德另一个游览目的地。他去了大雁塔、西安博物院、回民街等地图攻略上各种景点,还骑着车绕了西安古城墙整整一圈。在回民街,穆罕默德品尝了牛肉饺子、牛肉串等很多美食,还去了当地颇具历史韵味的清真寺,“那里内部是木制而成,很值得一看。”

  在中国,穆罕默德喜欢中国的大部分菜肴,尤其喜欢牛肉面,“它的酱汁和汤水,味道极棒。我通常在冬天吃牛肉面,热烘烘的面汤让我感到暖和。”

  在旅行中,穆罕默德与一些中国人成了好朋友。“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大部分中国人都很谦虚。”他说。

  穆罕默德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入手来感知、学习中国文化。他坦言,自己的第一个春节体验并不算温馨。“我们根本不知道有春节这个节日,所以也没有准备任何东西。记得那年春节,外面很冷,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在我的第一个春节里,只能吃米饭和面条。”穆罕默德说,虽然如此,他还是很喜欢过节前后外面放的烟花。“现在,我已经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化。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所以我知道得还不算多。”

  在中国生活,语言是穆罕默德接触中国人的最大障碍。“在中国学习很不错,但我的母语是普什图语,我们国家的官方语言是乌尔都语。我会说英语和一点点中文。”他说。

  此外,时间安排和经济状况有时也会制约他的出游计划。因此,穆罕默德经常去的地方,与他所在的城市距离不远。虽然如此,谈及这些年在中国的生活,穆罕默德评价说:“在这里感觉很好,我喜欢中国。”

“文豪故乡”添彩中英交流
巴基斯坦工程师的中国之旅(旅游感知美丽中国⑨)
烟雨下关
广西贺州被认证为世界长寿市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