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华丽“转身”的背后

郭力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4日   第 07 版)

  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产业园区之一,浏阳经开区近年来以创新、创业、改革为动力,以转型、提质、增效为核心,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2015年迈入“千亿园区”行列,综合竞争力、经济实力分别进入湖南省开发区前3强、前4强,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医药园区前5强。产业结构调整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84.7%,工业经济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89%,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保持湖南省重点园区第一位。新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未来5年,浏阳经开区将2020年工业总产值目标锁定在2000亿元,实现产值翻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的飞跃。

  

  拓宽招商领域 引进“机器人”

  2014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将投资30-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作为重中之重,抓住沿海产业转移最后几年的机会,前移招商关口,在深圳、东莞设立招商办事处,出台了招商中介奖励办法,与深圳手机行业协会、深圳手机配套件协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实行精准招商。

  经过努力,先后引进欧智通电子、优势达机器人、百草堂药业、百沃丰生物、津兰药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欧智通移动终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5亿元,优势达机器人项目投资58亿元,百草堂药业项目总投资30.8亿元。优势达机器人项目还填补了园区智能机器人的空白,拉长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下大力气开发建设了总投资60亿元、占地500亩的标准厂房综合体——长沙e中心。目前,长沙e中心一期已完成1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已入驻鑫侑触控、丰灼科技、利天电子等17家企业。其中,长安保险湖南总部入驻长沙e中心不需征用一寸土地,却可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努力补齐金融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短板,先后引进宝湾物流、长安保险等一批金融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中央生态商务区、金融街等载体项目,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形成功能互补、业态全面的产业布局。

  舞活产业龙头 支持“生二胎”

  浏阳经开区注重企业的内生型增长,鼓励、支持优势企业生“二胎”“三胎”“双胞胎”。着力将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盐津铺子、永清环保分别作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在蓝思科技已在园区先后投资一、二、三期产业项目的基础上,蓝思科技于2016年上半年再决定追加投资108亿元建设园区目前为止最大产业项目——3D面板及精密设备生产基地,将创下浏阳经开区建区以来单个产业项目招商投资过百亿元的纪录。至目前,蓝思科技产值、税收分别占到浏阳经开区产值、税收的39%、43%,龙头带动作用十分显著。尔康制药在浏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了2家工厂并实现上市的情况下,于2015年追加投资50亿元建设了淀粉胶囊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又投资建设了另一家药厂——津兰药业,实现了奇迹般的扩张。永清环保抓住环保产业发展机遇,在脱硫脱硝等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地污染修复、环保机械等领域多方发力,不仅成为园区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成为湖南省环保产业的唯一上市企业。盐津铺子原是浏阳城区的一家街办小作坊,落户浏阳经开区以后,园区因势利导,在用汽、用地、科技扶持资金、上市等方面给予倾斜,促使盐津铺子实现三期开发,成功获批“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园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于园区内的其他优势企业的新扩改项目一律视同招商引资的新项目,给予同等支持。近两年来,园区企业新扩改形成热潮。两年累计新增扩改项目32个,新增投资380多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 进入“快车道”

  经济要发展,环境须优化。浏阳经开区呼应企业需求,大胆改革创新。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按照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指示精神,结合园区实际,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投资成本最低”的“五最园区”。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全程代办制、比照审批制、并联审批制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基本实现了企业办事“不过蕉溪岭”。今年上半年,园区明确并公布了各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第一批)139项,并结合权力清单制定了相应的责任清单、流程清单。在全省产业园区中首家推行“国地财”合署办公改革,达到了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工作目标。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为啃下为企业降成本的硬骨头,浏阳经开区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坚持管委会兜底,在职责范围内,通过改革直接减轻企业的支出成本。首先,启动电力改革,加强与省市电力部门协调,力争实现每度电降低2-3分成本的目标。其次,出台政策一律免去企业蒸汽、燃气开户费用。仅此一项,每年将为企业节省费用600多万元。再次,全面实现园区企业社保缴费分年度达标的改革,切实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成本。同时,于2016年上半年成立了浏阳经开区土地储备分中心,保障企业用地。

  盘活“僵尸”企业 老树发新枝

  经过18年的开发建设,浏阳经开区部分企业也确实存在去产能、促转型的问题,甚至成为“僵尸”企业。

  在对“僵尸”企业进行筛选的基础上,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充分挖掘企业某一方面、某一单项中的隐性资源,比如那些“沉睡”的药品批文、产业化遥遥无期的核心技术、有价无市的品牌无形资产、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的工业用地等,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打通激活企业发展的神经末梢。救活“僵尸”企业21家,新增投资37.6亿元,使一批“僵尸”企业实现了从“跌停板”到“涨停板”的跨越。

  宏灏基因是浏阳经开区于2005年引进的一家高科技孵化企业,由周宏灏院士领衔创办。该公司以前每年产值不超过100万元,纳税最多的一年也只有6万元,处于惨淡经营局面。2014年12月,浏阳经开区引进上市公司千山制药机械控股湖南宏灏基因。2015年,该公司产值达1.2亿元,增长120倍;纳税一跃高达3000万元,增长500倍。命悬一线的企业,由于兼并重组,实现了一日千里。继蒙制药于2005年落户浏阳经开区,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官司缠身、举步艰难。园区牵线搭桥引进香港泰凌医药集团收购继蒙制药,并新增投资10亿元,建设泰凌中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并购当年将生产核心产品“松栀丸”50万盒,年销售额5000万元,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旧瓶装新酒,老树发新枝。

  兼并重组做加法、去除产能做减法、综合效益做乘法、社会危害做除法,可谓一举多得。一是救活了濒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僵尸”企业起死回生,车间再生产、员工再就业,真正实现了去产能。二是盘活了闲置土地。据统计,浏阳经开区21家兼并重组获得成功的企业共盘活闲置土地近700亩,解决了闲置土地处置的“老大难”问题,并节省征地拆迁安置及基础设施配套等直接费用近5亿元。三是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兼并重组,企业重获生机,死资产变成了活资产,增加了现金流,致使一些久拖不决的债务纠纷得到了妥善处置。四是促进了产业转型。一些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僵尸”企业,主动与高科技嫁接、与市场对接,实现了高水平的转型,有些企业甚至出现了跨行业转型。

华丽“转身”的背后
“健康胶囊”实现产业化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