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海关简政促加工贸易升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1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杜海涛)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工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关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海关职能实现方式的“先手棋”,先后取消加工贸易备案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权责清单,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和内销审批,引导加工贸易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1.12亿票,进口总额达173.1亿元,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配送快的新选择。前三季度,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为2.66万亿元,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1.6%。加工贸易增值率由1996年的35%上升为2015年的80%。

  据孙毅彪介绍,目前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有129个。其中,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所覆盖的省市区域,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116个,占全国总数的89.9%。同时,新设特殊监管区域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重点倾斜。目前,海关总署积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交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引导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向高端制造、物流、研发、维修、销售、结算等方向转型,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

中国经济“失速论”已不攻自破(热点聚焦)
美国对华反倾销措施违规
海关简政促加工贸易升级
苏州:雨游山塘韵味浓
合作园助中拉经贸起航
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中国工业呈现“稳”“好”“进”态势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责编:王俊岭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