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国家天文台、杭州市政府携手阿里云

上测宇宙空间 下管城市交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4日   第 04 版)

  图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
  许铭庭摄(新华社发)

  本报杭州10月13日电 (记者刘诗瑶、顾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数据库、VR、科技金融……“2016·杭州云栖大会”今天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各领域的前沿科技集中亮相。

  云栖大会上,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此外,杭州市政府在大会上介绍了联合13家企业安装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一基于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大脑,能够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超强计算助力天文研究

  “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使阿里云在人工智能、超大规模计算领域的技术优势,应用于天体物理研究领域,提升中国在天文学领域的基础科研能力。

  据介绍,国家天文台和阿里云将共同完成中国虚拟天文台上云项目,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天文大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平台。同时还将开发云上天文应用软件与服务,推进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通过互联网与大众共享数字宇宙。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进入正式科学观测后,每天将产生50TB的数据,这将是一个100亿光年的数字宇宙,海量数据存储和超大规模计算成为巨大挑战。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能够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中国射电望远镜的能力,加上中国的计算能力,将通过互联网分享给全世界的天文科研工作者及爱好者。

  城市大脑提高决策水准

  每个路口红绿灯设置为多长时间通行效率最高?哪些路口应该禁止左转?公交车辆和线路如何调度更为合理?通过“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些问题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进行决策。在杭州萧山区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据介绍,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路况的车辆运行轨迹,准确率达99%以上。

  城市大脑计算平台同样采用“飞天”操作系统。在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五大系统的帮助下,城市大脑得以高效运转。

  城市交通只是起步。据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介绍,城市大脑能够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习近平电唁泰国国王普密蓬逝世
习近平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
习近平向葡萄牙总统致贺电
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中印图书合作和媒体交流活动举办
中央机关明年招录2.7万公务员
上测宇宙空间 下管城市交通
“更多水稻”方案助农民增收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