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驻外使节培训班侧记

张鹏飞 张秀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4日   第 08 版)

  图据百度

  国际公益服务会在华救护队成员后裔大卫·布劳夫博士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向学员讲述抗战时期的延安故事。

  14位长年出使在外的高级外交官,汇聚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集中学习,大家探索如何更好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之后,大使们又辗转延安、铜川、西安3座城市,行程千余里。这些定格着第4期中国驻外使节培训班的学习掠影,丰富着每一位使节“传播中国声音”的故事素材。

  

  传播延安精神

  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学员的热议,大家对讲话中提出的“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反响强烈。培训班班长、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我党95年来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集中展示了为人类社会发展探索成功之路所提出的中国方案。作为外交一线人员,为世界展示中国方案,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在延安,通过课堂专题教学、现场体验教学,大家普遍认识到,讲述好生动鲜活的延安故事,传播好博大深邃的延安精神,对于外方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句话具有重要的意义。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陈佩洁说,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著而为信念,今后在驻外期间,要理直气壮地宣扬我们的理想信念,要自信满满地描述我们的制度和理论。

  在参观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举办的“抗日时期公谊救护队援华图片展”时,学院专门请来了救护队的后裔——戴维·布劳夫博士与大使们现场交流。戴维·布劳夫博士的父亲是当年公谊救护队援华人士中的一员,他动情地说,“有些历史将永远被铭记,了解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既是在告慰先辈,也是在启迪后人。”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孙大立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展览也应该在驻英使领馆举办,展示中英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深厚历史情谊,并传承这种守望相助的精神。对于更多的英国普通民众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贡献中国智慧

  铜川曾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近年来逐渐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双赢”的路子。在与铜川市长的深入交流中,几位大使分别结合驻在国情况,就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建言献策。拉美某国大使列举了拉美有的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但在发展中没有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及至现在也没有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道路。铜川的做法对于这样的国家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围绕“一带一路”在陕西经济发展中的实践,培训班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学员们在综合保税区、铁路公路港、洋货码头等站点听取了港务区产业规划、大物流发展、创业孵化等方面的介绍,认识到陕西作为中国西部开放的桥头堡,为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努力。

  在参观园区内企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时,一张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照片展示的是企业领导在哈萨克斯坦开拓粮油商品市场时,拜访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的情境。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学员正是照片中的主角之一。张伟说:“近年来,陕西‘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迅速,与周边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合作越来越多。我们培训班14人,驻在国基本都与‘一带一路’有关,我们愿意为中国企业在驻在国开展业务,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西北工业大学,驻外使节们实地考察了无人机所、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和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工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的国防军工特色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陈德海感慨地说:“有祖国强大的国防作为后盾和支撑,我们这些在外交一线工作的人,感到底气更足、腰杆子更硬。”

  大使们通过学习和考察,一致认为:西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加坚定了他们让世界了解中国方案、学习中国方案的信心。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以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贡献力量。” 

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志于道据于德(时事点评)
新闻点击
拱北 海关机器人“上岗”(焦点瞬间)
临西 亲商扶商“不打折”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