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今年8月初,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的12名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光明行”医疗队,开始了在遥远非洲国度——苏丹的援助治疗工作。截至目前,计划中的1000例手术已经完成了近950例。

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

——“光明行”赴苏丹医疗队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逸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3日   第 04 版)

  8月15日,中国医生龙潭(右二)为70岁的苏丹老人艾哈迈德·巴西尔(左一)等白内障患者做检查。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中国医生百分百!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喀土穆双尼罗河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这里是中国“光明行”苏丹医疗队的工作地点。走进医院大门,随处可以见到“光明行”的宣传展板。中国医护人员正在检查室、手术室紧张忙碌。在术后恢复区,刚刚摘掉眼罩的伊萨老人眼前终于亮了起来,见到了亲人的脸庞,他激动地对记者竖起大拇指,高声说:“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百分百!”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等待术前筛查的人坐满了整个医院大厅。中国医生医术高超,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好消息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苏丹白内障患者慕名而来。一位名叫奥马尔的老人由儿子陪伴,从苏丹南部的西科尔多凡州坐了8个小时大巴来找中国大夫。奥马尔对记者表示,他在喀土穆居住的弟弟在这里完成了白内障手术,左眼恢复了视力,他听说后也赶了过来。

  百岁老人手术成功

  中国医生为苏丹百岁老人做白内障手术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光明行”苏丹医疗队领队、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宋国忠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一位自称80岁的老人在同样白发苍苍的儿子陪同下来到医院,希望中国大夫能为他进行手术。经检查发现,他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还有微弱光感,但其身体较为虚弱,手术风险较大。为了圆老人的心愿,经反复检查研究,在严密监护下,医疗队的赵俊宏医生为他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老人时隔多年后终于重见光明,十分激动,终于对医生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已经101岁了,因年龄较大,苏丹当地医院都不敢收治,他只好隐瞒年龄来找中国医生,多亏了医生的精湛医术,才使自己恢复视力。

  为了在有限的任务时间里多做手术,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民众,“光明行”医疗队不辞劳苦,一般都是4个手术台同时运作,每天都要完成20—30例手术。两个多月来,中国的医护人员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投入工作,常常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结束,中午就简单吃口面包。为了保障手术过程顺畅,连水都不敢多喝。

  针对苏丹白内障患者特点,医疗队每天都研究总结手术经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采取术前准备措施,尽最大可能控制术中风险。

  “光明行”已使3500人复明

  记者在医院术前等候间看到,刚忙完一台手术的中国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出,向苏方护士叮嘱完有关事项,马上就开始对下一个病人进行检查,并引到手术间。手术医生有时实在太累了,就趁着术后观察的间隙期,在设备储存间的地上铺几个泡沫板打个盹,一有需要便立马打起精神投入下一台手术。

  眼科医院的医生助理哈巴卜一直在帮助医疗队进行工作,他对中国大夫竖起大拇指:“中国朋友真了不起!他们想尽可能多地帮助更多人,每天都十分勤奋,这么短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近千台手术。我们不仅从他们那里学到先进的医疗技术,他们的工作精神也令我们敬佩。”

  记者到医院采访时还碰上了停电。在中国医生的要求下,苏丹院方专门配备了不间断电源,即使停电也能供手术用的电子显微镜使用半小时。宋国忠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条件有限,但中国医生像对待国内病人一样对待苏丹患者。

  援非“光明行”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援非洲贫困国家、加强中非合作与友谊的重大举措。2016年,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代表团在苏丹、喀麦隆、科摩罗、刚果(布)、多哥、贝宁等非洲6国进行治疗活动,为约3500名非洲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大陆。

  (本报喀土穆10月12日电)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网络治理
中孟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新疆文化周在万象开幕
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
呼伦贝尔:军警联合保平安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