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网络治理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3日   第 04 版)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朱基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宣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小小网络,连接全球,中国积极参与其中。10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搭建了中国和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说。

  大会国际范儿更足

  据介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大会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创新、文化、治理、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并将促成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介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新落成的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会址建筑风格结合了传统与现代,外立面用了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铺成网状,寓意互联网。内部则按照国际大型会议标准,配备先进的软硬件设施。

  葛慧君还表示,本届大会“国际范儿更足”。大会的分论坛设置了“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等。任贤良表示,大会将助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合作,分享中国近年来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电商领域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成果共识逐年增多

  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共识。两年来,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嘉宾在大会期间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贡献创见。

  任贤良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丰富。一是思想成果,各方代表围绕“互联网+”、互联网安全和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技术与标准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思想宝库。二是技术成果,比如去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和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58家企业展出10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80%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所创造。三是合作成果,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和企业合作,形成数十项富有影响力的成果。四是文件成果,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提出了九点倡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乌镇倡议”,凝聚了国际社会和各利益相关方最大的共识和愿景,指明了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参与更为深刻

  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表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提出,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网络治理,发挥更深刻的影响。中国充分放大和加速互联网带来的积极效应,除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外,还举办了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等,这些交流平台不断提高中国与全球各地区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水平。

  同时,中国也正在努力缩小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间的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也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中“造福人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意。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网络治理
中孟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新疆文化周在万象开幕
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
呼伦贝尔:军警联合保平安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