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契机(言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来源:金财网

  10月1日起,人民币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其中占有10.92%的权重,于美元和欧元之后、日元与英镑之前,位列第三。

  人民币加入SDR,从根本上讲源于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发展性以及中国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同时也是近年来国际社会不断呼吁改革现有金融秩序、货币体系的一种体现。人民币的加入,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有助于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国际金融秩序合理化。

  当然,在看到人民币加入SDR重大意义的同时,也要清晰地认识到:人民币要赶上美元这一传统的避险货币,要与美元、欧元呈现三足鼎立之势还要付出艰辛努力。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务必要防止盲目乐观、舆论“捧杀”,秉持“渐进”的态度。

  首先,即便是权重已经排到第三,但与美元的41.73%、欧元的30.93%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根据统计,人民币目前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也不足2%。因此,中国还需要不断推动SDR的使用,加大各国央行对人民币的增持,不断提高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其次,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以平常心看待。近年来,中国在多个层面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改革,并推出“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平台,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发言权。从这个更宏大的角度看,人民币加入SDR,只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第三,人民币从早期的贸易结算货币逐渐成为投资储备货币,再到未来的国际金融交易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路径,也是相关政策框架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人民币加入SDR,进一步实现了其储备货币属性,接下来需要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中国金融业改革,不断完善人民币结算交易机制。

  第四,多年来,各国央行、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深层逻辑十分清晰,那就是仍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因此,决定人民币加入SDR之后走势乃至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仍旧是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提升本国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在当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

  中国正在逐渐走到靠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的位置,人民币也逐渐“活跃”了起来,“入篮”即是典型体现,具有里程碑意义。海外华侨华人热切期待,中国能以此为契机,于国内继续深化金融改革,于海外积极引导全球市场,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金融交易货币的地位。

  ——摘自《欧洲时报》 

联袂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聚焦)
华媒摘编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契机(言论)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