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华媒摘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图为抗议现场。
  来源:美国中文网

  美国《侨报》:

  美国华裔社群抗议辱华事件

  近期,接连发生了两起辱华事件,全美一片哗然,华裔社群纷纷抗议,洛杉矶县蒙特利公园市首任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联合华裔团体撰文发布抗议声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前段时间一首于2014年被放上YouTube的饶舌歌曲《Meet The Flokers》被发现有很严重的问题,歌词内容毫不避讳地直接教唆黑人去华人家庭入室盗窃之后,福克斯电视台又闹歧视丑闻。在今年10月3日晚间电视台新闻频道政治评论节目——“奥莱利实情”中播出一段在纽约华埠街头采访的视频,38岁的主持人沃特斯手持话筒,向多名华人提出具有种族歧视意味的问题,令全美哗然,谴责之声一片。

  在美国西岸的华人团体百人会及亚裔正义促进组织均发布正式声明,严正抗议。百人会发起人、董事会成员之一,蒙市首任华裔女市长陈李琬若,作为一直以来华裔群体权益捍卫者之一,对此表示非常愤怒。

  南美侨报网:

  国侨办代表团走访巴西圣保罗

  中国国侨办代表团10月8 日下午在花园酒店举行侨务工作座谈会,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听取了圣保罗华助中心工作情况介绍。座谈会后,巴西华人协会举行了欢迎晚宴,欢迎国侨办代表团来访并慰问圣保罗的华侨华人。

  当天下午侨办工作座谈会由华协秘书长张立群主持。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圣保罗华助中心主任朱苏忠首先致词。朱苏忠会长说,圣保罗华助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在总领馆的支持指导下,在服务侨胞,扶贫帮困,维护侨益,回馈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侨胞们的欢迎和国侨办领导的肯定。他希望借国侨办代表团的到访与指导,不断改进和提高华助中心为侨服务工作,把华助中心越办越好。

  美洲华联社:

  全球杰出华裔美籍艺术家荣耀盛典举办

  “全球杰出华裔美籍艺术家荣耀盛典”于10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工业市隆重举行,曹勇、黎锦扬、张安麟和关南施这4位世界级的华裔艺术家受到表彰。国会议员格丽斯·拿破里探诺、圣盖博市市长廖钦和、杜瓦提市市长康佳琛、核桃市副市长苏王秀兰以及影视艺术界、侨界人士近500人与会。

  当天的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上午的活动包括曹勇画展、播放纪录片“曹勇的世界”、播放电影“苏丝黄的世界”和“花鼓歌”。画展及及播放的影片,展示了曹勇、黎锦扬和关家倩在绘画艺术、剧本创作和影视表演等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下午的活动包括走红地毯、颁奖晚宴、张安麟钢琴演奏和歌舞表演等。张安麟演奏的中外钢琴名曲,充分展示了这位格莱美大奖获得者的艺术才华。

  西班牙《侨声报》:

  西班牙华商多元经营谋新机

  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南部的巴达洛纳工业区300家企业中至少有85家属于华人企业,占总数的28.3%,而华商的力量还在不断壮大。2015年西班牙华人自主创业人数为47174人,与2008年相比,华人移民自主创业的人数增长了109%,华人群体已然成为推动西班牙经济复苏的重要族裔。

  在传统的服装连锁销售领域,站稳脚跟的西班牙华商开始转型求变谋商机。越来越多的华商在店面装潢、服装款式与货源选择等方面下工夫。华人二代移民通过聘请资深设计师,时尚前卫的旗舰店以优雅舒适的客户体验吸引消费人群,或是通过举办国际性的服装展会来提高品牌知名度。

  在西班牙最具投资价值的旅游和房地产领域,华商正瞄准商机施展拳脚。据报道,日前当地华商组团出资购买了西班牙南部城市瓦伦西亚一处经营不善的商业中心,欲将其改造成旅游公寓并计划在一年内转亏为盈。

  西班牙华商也开始谋求与本土品牌的合作来开辟新兴市场。据报道,面对餐饮与服装行业的饱和,西班牙华商投资加盟本土面包连锁店,聘请当地西班牙人制作原汁原味的面包,开拓面包市场。 

  (周丹丹 编辑整理) 

联袂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聚焦)
华媒摘编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契机(言论)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