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海外科技人才 缘何爱来蓉城

胡 荣 何美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2日   第 05 版)

  “首先,成都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城市;其次,对我们这些归国创业者,成都有很系统的帮扶政策,这两点对我和我的创业项目都很有吸引力。”海归马天琛说。最初,马天琛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一款叫“面聊”的社交软件来到成都。如今,他在成都高新区创立的科技公司已登陆了新三板。

  成都对人才的吸引首先来源于政策扶持。城市因人而兴,人才是创新的核心,成都有先天的人才集聚优势,有丰富的人才储备。“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在注重自主培养本土人才基础上,还特别关注海外人才的引进,不断提供支持和优惠政策,为海外人才来蓉发展创造条件。

  海外科研人员来成都,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是居留资格。对此,成都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开辟创新创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以吸引高层次海外科技人员,支持2020年双创总目标。

  据了解,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外籍人才停居留绿色通道”,设立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绿色窗口,对申请永久居留的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局开设专门窗口,予以优先办理。在停居留资格条件、期限、办证服务等方面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为外籍人才提供预约服务、绿色通道、上门服务、3个工作日内签发签证证件等便利。

  7月4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美籍华人李健博士收到了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颁发的永久居留证,成为今年2月国家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以来,成都首个通过“外籍人才停居留绿色通道”获得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才。政策的大大简化,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极大便利。来蓉高端人才纷纷表示,因为这些系列支持政策,成都对于他们更多了份“家”的归属感。

  另外,蓉城的政策扶持还体现在对科技成果的尊重上。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科研人员支持成都科技中心,成都出台政策,允许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的70%以上用于奖励研发人和直接贡献人员。科研经费可作为劳务支出,发明人可享超7成股权,此政策最大化地解放了科研创新人士的“手脚”,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活”起来。

  同时,成都市给予科技人才股权激励,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高校院所与发明人或由发明人团队组成的公司之间,通过约定以股份或出资比例方式进行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职务科技成果进行分割确权;以共同申请知识产权的方式分割新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这些政策是对科技人才劳动的尊重,更在激发科研人才进行科研成果创造的新兴活力。

  “资金总是流向回报最高的地方,人才总是流向最有机会的地方。”如今,在很多人们看来,成都充满了科研的“机会”——就业的机会、发展的空间、成功的可能。成都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去吸引、留住海外人才。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来到成都、扎根成都、创新创业。

强化区域科技中心,成都如何“以智取胜”
海外科技人才 缘何爱来蓉城
责编:柴逸扉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