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克己自尊传美誉 从我做起赢敬重

中国游客吹响文明集结号(中国游客新形象报道④)

本报记者 高 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0日   第 10 版)

  “文明小游客获游人点赞。
  华龙网

  “旅行最大的意义,是在另一个时间和空间感受生命的美好和意义。要感受美好,首先要有一颗敬畏和尊重的心。”

  10月1日国庆节,腾讯“大家”发布文章探讨“中国式旅行”,引发网友热议。在文章下方的留言区,这条理性而温暖的评论,获得数百网友点赞。

  “敬畏和尊重”,这短短的5个字,描绘出中国游客“克己自尊”的图景。

  近年来,在中国网络上,文明出游的呼声此起彼伏。点滴力量汇聚成清溪流淌,引发中国人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反思、觉醒、躬行,中国游客的自尊和努力如原上春草盎然勃发,顽强而坚韧。

  萌娃“小手牵大手”

  在中国网络平台上,日益兴起的文明旅游倡议俯拾即是。这其中,华龙网旗下亲子频道——天使妈妈网发起“文明微接力”系列行动,颇为引人瞩目。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父母应从小关注对孩子价值观的正确培养。”活动倡议书中写到,旅游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游客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个人文化素养,更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形象”。

  在这场生机十足的网络公益活动中,“萌娃”是绝对的主角。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不翻越护栏、不车窗抛物……参加活动的小游客在国内外景区,不秀美食与风景,晒出的却是文明行动与倡议。来自西班牙、土耳其、尼泊尔、韩国等海外友人也纷纷对小游客的表现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文明微接力”行动开展以来,其火爆影响力已将“文明接力棒”传递到海外萌娃手中,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华人孩子纷纷晒出自己的“文明宣言”。家住美国圣何塞的华人垚垚表示,鼓励女儿参加“文明微接力”活动可帮助她从小树立责任意识,同时也希望呼吁更多人加入这一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在“做文明游客,树中国形象——文明小游客在行动”的专题页面上,已有120多万网友点赞支持该倡议。

  “简单而言,就是‘小手牵大手’。这些‘大手’在哪里?请赶紧接招!”面对这场萌娃掀起的文明潮流,时评人杨光志表示,这是一拨小公民的成长宣言和事半功倍的文明素养训练,用可贵童心和活泼朝气“带动新新人类的文明素质自觉重构”。

  移动时代的文明宣言

  “尽管这场比赛中国队输了,但却没有输掉人格和礼仪。”9月7日下午5时刚过,钟燕飞敲下发送键,“文明旅游伴我行”微信公号推送的文章,很快抵达万千粉丝的手机。

  作为微信公号运营小编,钟燕飞当天推出的策划选题,是在网上已经热炒数天的一股“正能量”。

  9月1日晚,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一轮比赛,中国队客场挑战韩国队,吸引了1万多名中国球迷赴韩加油助威。虽然中国队最终以2∶3的比分不敌对手,但比赛结束后,中国球迷的举动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没有匆匆离去,而是留在原地认真清理观众席周围的垃圾,其大度之举,引来国内外网友一片称赞。

  “古语有云:‘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当前国家强盛的大背景下,中国公民文明意识的提升有目共睹。”钟燕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舆论的积极引导,可点滴汇聚成国人文明意识自律觉醒的催化剂。

  “用双脚丈量文明,以敬畏行走世界。文明,让我们从旅游开始。”2014年5月,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伴我行”官方微信正式上线,其颇具“文艺范儿”的账号简介尽显恳切与情怀。运营两年多来,“文明规范”、“文明行动”、“红黑榜”等栏目设置,诠释着“做文明游客 为中国加分”的倡议初心。

  如今,文明旅游倡议正和移动时代携手并进。“2014年前后,媒介传播方式悄然变化,我们目标人群的阅读习惯逐步向移动端转移。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旅游局决定开设‘文明旅游伴我行’微信公众号。”钟燕飞告诉记者,通过这一平台,线上线下的文明旅游资源可融会贯通,“希望我们持续的努力,能让游客、导游、领队以及所有旅游从业者时刻牢记文明旅游、践行文明旅游。”

  监督规范 共同努力

  “在旅游业发展之初、出游人数陡增之时,部分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可谓产业发展初期的阵痛。”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游客文明意识的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整个社会需通过发展经济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等一系列措施,来整体推动旅游文明的发展。

  在“文明旅游伴我行”微信公号后台,很多粉丝的热情互动让小编钟燕飞颇有感触。她说:“如今,我们的微信粉丝数已达6万,我们庆幸中国人文明旅游意识的逐渐觉醒,同时,也坚信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一次,一位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在一家日本便利店门口见到了详细分类的垃圾回收箱。当地市民严格按照材质分类标准投放,力助资源高效回收利用。“这位粉丝向我们投稿表达对日本市民的敬意。他表示,一些中国游客出游时甚至不愿多走几步将垃圾投入垃圾桶。从‘垃圾入桶’到‘垃圾分类’,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钟燕飞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名游客的来稿,便是文明反思的开始,“在一次次触动、反思和蜕变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变得谦逊,才能拥有大格局。”

  在中国文明旅游的拼图中,不仅包括游客的自省与成长,也不乏监管部门和业界的共同努力。

  “国家旅游局再次提醒,游客在境外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日前,韩国济州岛发生中国游客与餐馆人员肢体冲突事件,国家旅游局表示,将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和事件调查,依照规定对涉事游客进行处理。

  为约束不文明行为,携程旅行网此前也表示,将对有不文明记录的游客保留不服务的权利,严重者将列入“暂无能力服务的游客名单”。与此同时,举办的“百万人文明旅团”、“打造携程金牌文明领队”等活动,则鼓励游客文明出游。

  游客反思、业界引导、监管规范,在文明出游的共同愿景下,各方直面问题、客观分析、积极应对,彰显出当前中国旅游业日渐成熟理性的心态。积跬步、至千里,中国游客的旅行美景相随,更有文明相伴。

中国游客吹响文明集结号(中国游客新形象报道④)
黑芝麻开什么花
广西龙邦边检站开展“文明出境游”法制宣传活动(中国游客新形象报道④)
先农坛神仓
云南最美的古民居——团山
责编:高炳 邮箱:tlang@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