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身份证丢失不再怕!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上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08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张洋)针对银行工作人员开展人证一致性核查时难以辨别身份证是否失效,以及丢失被盗身份证容易被冒用等问题,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6日表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给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

  黄明说,该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

  黄明表示,近年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开展清理整顿、着力解决户口身份证错重假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建设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与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核查。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各用证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与此同时,广大群众也要增强身份证安全保护意识,一旦发现丢失被盗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

国庆黄金周 旅游创新高
刘云山访问匈牙利
中国新增9个国家海洋公园
中国或成唯一有空间站国家
海军护航编队访问马来西亚
中国与拉美 距离产生美(望海楼)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