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中国与拉美 距离产生美(望海楼)

陆达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08日   第 01 版)

  清晨,当乌拉圭青年驾驶中国造的汽车出门上班时,在地球另一边,北京白领已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中,取出冰箱里的乌拉圭羊排烹饪晚餐;上午,当墨西哥工程师使用中国品牌电脑开始一天的忙碌时,在中国,晚餐聚会的人们正畅饮墨西哥啤酒和龙舌兰酒;傍晚,当智利老百姓使用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娱乐时,中国普通人家正把智利产的蓝莓和车厘子端上早餐桌……

  如今,13亿中国人对海外特色农产品和食品的需求日益上升,拉美国家从中受益匪浅。今年一季度,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农产品贸易总额同比增28.5%。拉美的农业发展潜力巨大,“舌尖上的商机”正成为中拉贸易新亮点。

  农产品贸易是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的贸易取得长足发展,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利益融合更为紧密。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拉贸易额在中国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大。

  随着中拉各自经济的发展,双方在贸易之外形成了一些新的合作增长点。特别是拉美国家正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国的一些优质产能需要“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双方产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2015年,中国对拉投资在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逆势增长67%,对拉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增长10.3%,中拉合作建设的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开局良好,拉美已成为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对象。不久前,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三国元首来华出席G20杭州峰会,秘鲁总统上任后将中国作为首次出访国家。中拉领导人探讨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的同时,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积极贡献中拉智慧。

  中拉各领域互利合作的蓬勃开展,不仅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极大促进了中拉人文交流,有力带动了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

  在拉美,用中文说一句“你好”已成为时髦,越来越多的拉美朋友开始学习“平平仄仄”的发音,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墨西哥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设36家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同时,对于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人来说,距离真的产生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目前,拉美已有21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已同巴西、古巴、墨西哥开通直飞,中国的航空公司与秘鲁等国的航空公司实行代码共享,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秘鲁等拉美多国宣布对中国游客给予签证便利。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拉美那么美,我想去看看”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不久前结束的巴西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更成为中拉友好交往的缩影。赛场上,中国运动健儿展示了超越自我、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得到巴西人民的高度评价;赛场内外处处闪耀着“中国元素”,堪称中拉合作的“成果展”,从奥运场馆到轨道交通,从奥运纪念品到通信保障、运动装备,都有“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文化”的参与。

  今年正值中拉文化交流年,双方民众掀起了新一轮为彼此文化“点赞”的热潮。古语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如今,中拉人民跨越浩瀚大洋,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将来,中拉友好与合作前景势必将更加璀璨。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国庆黄金周 旅游创新高
刘云山访问匈牙利
中国新增9个国家海洋公园
中国或成唯一有空间站国家
海军护航编队访问马来西亚
中国与拉美 距离产生美(望海楼)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