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黄金周,先别忙着走

旅行前 学点中医药知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30日   第 11 版)

  旅行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它已逐渐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您是否要和全家人一起出游呢?想必早已做好了十分详尽的旅行计划吧。

  旅行本是件让人开心的事,如果途中发生意外,却也真的“伤不起”。

  2016年7月底,国际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文章《跨国旅行前的医学注意事项》中提到,全世界每年有12亿跨国旅行者,其中的25%,也就是3亿人会在旅途中感染疾病或受到伤害。这个数据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

  在您的计划中是否考虑过旅行时如果突发意外或者急病,应该如何急救呢?一些必备的急救、疾病处理常识您是否已经掌握了呢?急救包里准备的药品、物品是否适合您的旅行呢?

  其实中医传统急救方法丰富多样,几乎涵盖了现代急救全部项目,从《金匮要略》算起,中医急救也有约1800年的历史了。

  近年来,艾滋病、SARS、人禽流感等突发性、传染性、病毒性疾病不断出现,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历史上中医在瘟疫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2003年防治SARS过程中,中医药治疗SARS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被国内外广泛认可。

  在“十一”长假前夕,健康生活版为您奉上中医药旅行救急知识,为您旅行平安送上一份医疗保障。

  

  感冒

  罗大伦 中医博士 知名中医学者 

  罗增刚 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

  感冒都是由温度变化引起人体机能障碍导致的,每个人的每次感冒,都会经历风寒和风热两个阶段。

  风寒感冒:旅行时,觉得自己快感冒了,身上突然发冷,可以用开水泡一把紫苏叶,六七分钟后就可以喝了,有利于驱散体表的寒邪。这个时候如果咳嗽,可以选用中成药通宣理肺丸,切记不可以用寒凉的药物。

  风热感冒:双黄连口服液。但是要记住,在感冒的时候,要清淡饮食,不要大鱼大肉,否则会导致感冒迅速发展。

  胃肠感冒:如果旅行时,到湿气很重的地方,或者遇到夏季受凉,感觉要感冒,鼻子声重,浑身酸痛,并且脾胃症状严重,当使用藿香正气。

  如果腹泻,最好服用藿香正气丸或者软胶囊,因为这样药力可以偏下;

  如果呕吐,最好服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这样药力偏上;

  如果又吐又泻,则两者都用。

  姜汤:适合于风寒感冒和淋雨后有恶寒、发热的患者,姜汤不适合于暑热感冒。

  凉茶:适合咽喉肿痛,口干口苦,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等表现的人,但如果同时伴有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腹胀纳呆等则不适用。平时脾胃虚寒的人和老人、儿童都不适宜。

  秋梨膏:对于阴虚肺热的燥咳 (干咳或者咳嗽痰少,咳声嘶哑,咽喉干痒等为主要症状)非常有效;对于风寒、风热咳嗽有时会雪上加霜;对于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泄者少吃。

  急性肠胃炎

  李晓林 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预防急性肠胃炎,需要给胃肠宽松的环境,亦即有规律的生活、饮食和睡眠。如果旅途劳顿、作息无常、饮食不节,就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甚至发热等急性胃肠炎表现。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危及生命。

  此时,饮食要清淡,以米面所做的流食为主,减少摄入蛋白质、糖类、脂肪及水果蔬菜等粗纤维食品;注意休息,保存体力;有脱水(上厕所次数多,且老犯困,乏力)表现者,多饮淡盐水,严重者(如发烧等情况)应到医院救治。

  常见药物的选择:

  如果平时不敢进食生冷者,附子理中丸最佳。

  平时胃肠很少出问题者,宜选藿香正气软胶囊。

  平时经常大便稀或者次数多,但可进食生冷者,可选人参健脾丸。

  有些人家里有些老习惯,习惯冲糖盐水,这里要提醒大家,糖会在人体内产生气体,加快肠胃蠕动,促发腹泻,因此并不适宜。

  食积

  路志正 国医大师

  很多人因为吃得过多,过于油腻,出现腹胀、腹痛、打嗝、泛酸、呕吐的症状,可用陈皮泡水服用。陈皮陈久者良,越久香气越浓,行气祛湿的作用越强。

  一般陈皮3克泡水即可。

  解酒

  刘 兵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博土

  常备解酒之品:蜂蜜、香蕉等。

  缓解酒后胃痛、心慌:掐按内关穴。

  缓解酒后头痛、畏寒:掐外关穴。

  晕酒:用牙签等物刺激耳垂正中点。

  困酒:用牙签等物刺激鼻尖。

  为饮酒人士推荐必备中药——葛花,煮水或者泡水均可。酒前饮之增量;酒中饮之抗醉;酒后饮之解酒。

  蚊虫叮咬

  刘爱民 河南省中医院教授

  被蚊虫叮咬引起的红肿瘙痒或疼痛主要是由于蚊虫释放的毒液导致局部各种炎症介质分泌引起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所含的有效成分相似,对蚊虫叮咬导致的瘙痒、红肿效果较好。

  绿药膏止疼、止痒效果好,但对抑制局部的非细菌性炎症无能为力。

  万花油有止血止痛、消炎生肌、消肿散瘀、舒筋活络的功效,主治跌打损伤,但对蚊虫叮咬无效。

  花露水可以使蚊虫丧失对人叮咬的意识,但仅仅能预防蚊虫叮咬,而一旦被蚊虫叮咬后就无效。

  驱蚊水仅能驱坟,对叮咬无效。

  爽肤水功能是控油,并无明显止痒消炎作用。

  蚊虫叮咬简便止痒方法:用水化开一点肥皂,抹在患处。

  中暑

  蒋小敏 江西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 指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 一般体温在38℃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应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平卧休息,并用冷毛巾敷头部,有条件可用30%酒精擦身降温,还可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给病人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些绿豆汤,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并立即送医院治疗。一般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都必须送医院治疗。

  倒时差

  赵志伟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倒时差最好的办法是睡觉。如果睡不着,可以在睡前泡泡脚、做做按摩彻底放松,或者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接受食疗或安神药物。

  这里介绍一款药膳——百合夜交藤粥。

  取百合20克,夜交藤15克,大米30克,小米20克。先将夜交藤煎煮半小时,去滓,用所滤过的水与百合、大米、小米一起煮粥,可起到养阴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需要说明的是,倒时差的关键还是在于补充睡眠,而食疗等方法仅起辅助或促进睡眠作用。

  急性心梗

  杨进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

  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若突发冠心病,首次表现为猝死或者心肌梗死的人将占到50%左右。具体而言,若10个人首次发作冠心病,就会有1个人猝死,4个人心肌梗死,5个人表现为心绞痛。

  研究发现,在发生心肌梗死时,68%的人冠状动脉的狭窄不足50%,这些人在发病之前不会有症状。

  旅行中如果发现有典型胸痛症状,应尽快拨打“120”电话,千万不要忍着。患者保持舒适姿势为宜。

  高原反应

  赵杨 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应对高原反应,首先,若是因工作或者其他方面需要去海拔较高的地方,在条件允许的青况下,可提前几天出发,这样可避免因旅途中的慌乱或者赶路劳累而产生高原反应。

  之前有过高原反应的人群,可提前预防,如可以泡服红景天或服用含有红景天的口服液。

  其次,饮食也很重要,尽量多摄取一些水果蔬菜,保证营养均衡。

  另外,要控制好情绪,过于兴奋或紧张都可引起高原反应。

  若发生高原反应,应充分休息。条件许可,可适当吸氧(但不要长时间吸氧)。如自觉情况严重,或者单纯休息、吸氧不能缓解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晕车

  张 予 中国中医科学皖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常晕车者在开车前半小时可服乘晕宁,成人每次50毫克,小儿酌减。

  乘车前不宜过劳、进食过饱或大量饮水。

  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指掐内关穴: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内关穴,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烧伤

  陈 欣 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医师

  一般烧伤自救注意事项:

  无论是什么烧伤(火焰、沸水、化学、电)均应迅速脱离致伤源。

  尽快脱去着火或被热液浸渍的衣服。

  小面积烧伤应尽早冷疗,以停止冷疗后疼痛明显缓解为度。30%以上大面积烧伤病人不宜冷疗。

  冷疗具体方法: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冷水中,也可用冷 (冰)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时间约为30分钟—60分钟,温度为15℃至20℃。

  冷疗后防止创面污染,应用清洁的纱布或单子遮住创面。

  有合并伤时应立即处理,如有出血应先止血,有骨折应先进行简单固定。

  创面勿涂有颜色的药物或油脂,如:红汞、龙胆紫、酱油、黄酱、牙膏、香油等,以免影响医生对创面深浅度的判断。

  注意保暖。

  特殊物质烧伤自救注意事项:

  口服腐蚀性酸:可引起上消化道烧伤、喉部水肿及呼吸困难。可口服鸡蛋清或牛奶等中和,禁用小苏打中和、胃管洗胃或用催吐剂,以免引起胃穿孔。

  生石灰烧伤:因生石灰遇水反应可放出大量的热,加重损害,故应先将残留在创面上的生石灰清理干净,再用水冲洗。

  磷烧伤:磷可在空气中自燃,故自救时应首先脱去污染的衣服,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及其周围皮肤,将磷及其化合物冲掉,在现场缺水的情况下,应用浸透的湿布(甚至可以用尿)包扎或掩覆创面,以隔绝空气。包扎时,禁用任何油质药物或纱布。

  (本版文章整理:张旭、珏晓)

旅行前 学点中医药知识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