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

重民本 民本思想光耀古今

石 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7日   第 10 版)

  群众在广场上扭秧歌

  农民工领到了工资卡

  村民正在装箱刚丰收的柿子

  两个孩子在玉米挂下玩耍

  在很多人心目中,民主是舶来品,是“五四”运动时从西方请来的。于是,论及民主思想起源,他们言必称希腊;论及现代民主制度,他们言必称欧美。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源远流长的民本思想。民本与民主是相通的。作为中国儒家的核心价值观,民本思想在中国几千年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直到今天仍然熠熠发光。

  

  民本思想 源远流长

  民本,就是以民为本。据古文《尚书》记载,夏启之后,太康即位。太康无视祖训,骄奢淫逸,终至失国。其昆弟5人作《尚书·五子之歌》5首劝诫太康,其一曰:“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就是中国古代民本思想之渊源,算起来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了。

  三代以前,民智初启,敬天命信鬼神。及至夏商周,逐步认识到人自身的力量。《尚书·泰誓》里说:“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左传》有言:“国将兴,听于民;国将亡,听于神。”民意体现了天意,代表了政权的合法性。

  亚圣孟子将民本思想上升到新的高度,他提出一个光耀千古的著名论断:“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在孟子心中,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排序依次是人民、国家,最后才是君主。一个国家的君主可以随时更换,但不能更换的是国民。所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像夏桀、商纣这样的暴君,胡作非为,骄奢淫逸,失去民心,天不佑之。当齐宣王质疑“弑君”时,孟子这样回答:“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独夫民贼,早已失去为君资格,人人得而诛之。“孟子之政治思想遂成为针对虐政之永久抗议。”(萧公权语)

  荀子以舟水之喻来比附君民关系:“君,舟也;庶民,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荀子的逻辑是:“天之生民,非为君也;天之立君,以为民也。”上天生养人民,不是为了供君主统治;上天确立君主,则是为了人民。由此可以推知,如果君不为人民做事,就是违背天命。

  孟子和荀子的民本思想,对此后中国的政治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民本精神 光耀古今

  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开始,儒家的民本思想被中国历代统治者奉行,具体表现为重民、贵民、爱民、恤民、保民等理念和作为。

  民本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唐太宗李世民。贞观之初,李世民对侍臣说:“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李世民看到一个历史事实:“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人弃而不用,诚可畏也。”于是李世民常以荀子舟水之喻自警,励精图治,勤政爱民,终于有了“贞观之治”。

  用民本观念不断告诫自己和臣下的皇帝不绝于史。元英宗曾经对宰相拜住说:“朕思之,民为重,君为轻,国非民将何以为君?今理民之事,卿等当熟虑而慎行之。”清圣祖玄烨亦对人言:“为人君者但能为天下生民忧心,则天自佑之。”

  当然,也有某些皇帝对民本思想很反感,明太祖朱元璋就是一例。洪武五年,朱元璋读《孟子》,越读心里越不爽,特别是“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这样的话,让他忍无可忍,“使此老在今日,宁得免焉?”他下令将孟子逐出孔庙,将《孟子》删去85条,出版节本。

  这个故事正好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民本思想对君主专制的限制,难怪从明末清初的黄宗羲到20世纪的梁启超,都从民本思想中看到了启蒙的意味。

  民本理念 再谱新篇

  民本思想虽然产生于遥远的古代,对于今天依然有重要意义。梁启超先生曾经对比分析过中国的民本思想和西方的民主理念之异同,他认为,西方民主的三要素“民有、民治、民享”,民本思想除了不具有“民治”,“民有”“民享”二者兼具。梁启超准确地找到了民本与民主的共通之处,也为民本思想的现代转化指出了方向。

  当今中国走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的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制度,这种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和中国传统民本思想基础上的综合创新。民本思想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我们有借鉴意义。

  其一,执政为民。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是执政的根本,所以执政者必须察民意、顺民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体现者。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邓小平同志提出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都是在提醒我们莫忘执政为民的初心。

  其二,富民利民。孔子与弟子到卫国,见人口众多,弟子问下一步要做什么,孔子的回答是:“富之。”管子也提出“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只有让老百姓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足日子,才能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是富民利民的具体体现。

  其三,取信于民。子贡向孔子问政,孔子说要做好三件事:“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问:如果不得已去掉一个呢?孔子说“去兵”。子贡问:再去掉一个呢?孔子坚定地回答:“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国家最不可缺少的资源。执政者切不可朝令夕改,失信于民。

  其四,开民言路。《国语·周语上》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堵塞人民言路,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后果还要严重。春秋时期,郑国人经常聚会在乡校议论朝政,有人主张毁掉乡校,郑国的贤大夫子产却认为这是了解民意的好机会,留下了“子产不毁乡校”的美谈。实施政务公开,加强舆论监督,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特征。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借用“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古训,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实际上市对民本思想的重申,必将引领我们再谱新篇章。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

  (本文配图均来自网络)

重民本 民本思想光耀古今
象山竹根雕:竹刻家族的新宠(中国民间工艺)
“回字四样写法” 与“龄官划蔷”(汉字故事)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