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胡晓明:

阿里云协助G20拦截攻击超1亿次(IT领秀)

海外网 王瑞景 王 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6日   第 11 版)

  胡晓明

  11年前,胡晓明从银行转行进入互联网行业,加盟阿里巴巴。曾经带着阿里金融创业的他,两年前又调任负责阿里云。阿里云的研发水平在全球处于什么地位?为何对人工智能那么看重?对G20峰会提供了什么服务?成长壮大中遇到过什么难题?G20期间,海外网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拦截超1亿次攻击

  身着整洁挺括的白色衬衫,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笑容里透着一份温和。出生于1970年的胡晓明说起云战略和大数据来头头是道,专业又儒雅。这是记者对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初步印象。

  9月初,G20峰会把世界各国的目光吸引到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盛会的背后,许多人们难以觉察到的团队在默默发挥着安全保障作用,阿里云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G20期间,阿里云协助云上政府和事业单位网站拦截了超过1亿次攻击,封禁了3.16万个针对政府网站攻击的恶意IP,保障了云上政府网站的安全。

  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安全防护能力已获得业界和客户的认可。在2015年,有“计算奥运会”之称的Sort Benchmark全球排序竞赛中,阿里云连破四项世界纪录。用不到7分钟(377秒)就完成了100TB的数据排序,打破了此前23.4分钟的世界纪录。

  重点是人工智能

  在8月的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推出人工智能ET,目前ET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现场,ET展示了自己模仿马云说话的新技能。ET的前身小Ai有很多积累和实践,它曾在今年4月份的《我是歌手4》总决赛,准确预测了冠军得主。

  这是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成果。4年前,阿里云就已布局开发人工智能,在接下来的7年还将继续聚焦此领域。在胡晓明看来,ET代表的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时也是阿里云对未来的态度。

  胡晓明预测,也许在20年后,管理阿里巴巴的,将是一位商业领袖ET;为大家进行疾病预测和健康管理的是专科医生ET;ET还可以精准地告诉农民该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甚至可以打造和管理工业4.0时代的“数据化工厂”。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互联网科技对实体制造企业有什么作用呢?在胡晓明看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是异曲同工,都是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的制造业、工业等行业结合,可以实现产业的升级改造,最终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这正是阿里云正在推动的。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等新技术会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机会,并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爆发点。对于我们而言,未来参与经济转型的核心,应该是与政府和制造业一起分享技术红利和大数据能力。”胡晓明说。

  在“撤掉”传闻中成长

  胡晓明曾任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加盟阿里巴巴后,也主要从事阿里金融方面的工作。在旁人看来,从金融领域转向云计算领域是一次可能突兀的转型。

  对此,胡晓明并不认同。“我经常说,我从一个食堂的顾客变成了食堂的负责人。”

  2009年阿里云刚刚创业时,胡晓明在带着另外一支创业团队叫做阿里金融,计划用计算的力量来挖掘出沉睡在交易数据当中的规律,以此来为客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两支创业团队在一起相互支撑发展的时候,胡晓明对阿里云的接触和思考也在不断加深。从2014年开始,胡晓明成为阿里云的负责人。

  起初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早期,云计算被一些人认为是新瓶装旧酒,或者是炒作概念。”胡晓明回忆说。

  云计算怎么做、做成什么样、谁来用,没有教科书,阿里云只能靠自己探索。探索了一段时间后,虽然有不断的巨额经费投入,但迟迟没有产品,越来越大的压力担在了这个数百位工程师的技术团队的肩上。阿里云成长、壮大的过程,常伴随着“要被撤掉”的传闻。

  胡晓明举了个例子。他说:“有一次阿里巴巴召开高管会,其他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听说马云要把阿里云拆掉,纷纷带上自己的技术负责人参会,准备马云一声令下,就争抢技术人才。”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马云和阿里云绝大多数的人仍然选择了坚守。”胡晓明说,选择了“甘坐冷板凳”、埋头苦干之后,阿里云才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于阿里云而言,技术就是商业,商业就是技术。”

  目前,胡晓明正在带领阿里云紧锣密鼓地筹办自己的主场大会——10月中旬的杭州云栖大会。届时将有超过400场主题演讲、数万平方米创新展览体验区和国内外顶尖科技亮相。

网络直播不管不行(网上中国)
聊天群并非法外之地(云中漫笔)
聚焦“岛内政局与国民党的未来”(金台沙龙)
阿里云协助G20拦截攻击超1亿次(IT领秀)
“书佛画禅 抄写石经”笔会在京举行(海外网直击)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