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4日   第 02 版)

  ●构建新动能从治理模式入手

  在世界技术进步放缓的背景下,挖掘旧动能,构建新动能,将是我国实现长期持续增长的关键。构建新动能,推动创新方式从模仿走向局部乃至全面的技术前沿创新,就需要将适应技术模仿追赶型的经济治理模式改革为适应前沿创新的经济治理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良说

  ●提升消费品质量呼唤“合力”

  消费品质量标准具有导向作用,优化消费品标准体系,发挥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是质量立国、质量强国、质量兴业的前提。产品品质提升的核心是要靠市场竞争机制,同时还需要中观行业层面和国家层面合力制定强有力的行业标准。首先,消费品质量提升需要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标准;最后,国家层面制定产品质量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海洋经济正成为新增长点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具有良好基础,海洋经济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系,正在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海洋生态系统是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积极做好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才能更好地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基础。

  ——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吉亭表示

  ●“一带一路”要深化金融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强化双边和多边的金融合作、以金融服务便利化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需求和必要性进一步上升。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及各种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深化货币合作,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

  (吴博宁  闫恺辑) 

人民币坚挺再获三大利好支撑(热点聚焦)
声音
中非发展基金设肯尼亚代表处
湖南苗族群众欢度赶秋节
中国人寿与AIG共保组织合作
近千万贫困人口将脱贫
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开幕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