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建馆四十年 沟通海内外

深圳美术馆:与改革之城共成长

梁 瑛 林坤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1日   第 07 版)

  深圳美术馆

  1976年,深圳美术馆前身——深圳展览馆成立,成为当时国内少有的城市美术馆之一。此后,深圳美术馆担负起了中国艺术对外交流的责任,成为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乃至世界了解中国艺术的窗口。如今,这个当年比深圳经济特区成立还早的城市美术馆,已经发展壮大为一座现代化美术馆,规划中的新馆也将破土动工。这40年,是一座现代化美术馆风雨兼程的成长史,更折射出一座新兴城市筚路蓝缕的创业史。

  ◎最早向海外弘扬中国艺术

  “纪念深圳美术馆成立40周年百名中国画名家特展”将于年底开幕,届时饶宗颐、鲁慕迅、聂干因、于志学、李宝林、张广、杨力舟、王迎春、王子武、李世南、姜宝林、林墉等众多当代中国画名家的作品将汇聚一堂。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说:“这都是源于美术馆40年来历届馆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和老画家们建立的深厚情谊,源于艺术家们对深圳特区的特殊情感。”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深圳展览馆建成不久就成为中国艺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1977年5月,“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暨书画原作展”在深圳展览馆开幕。香港美术界纷纷组团前来参观,香港报刊纷纷发表评介称赞这次展览。当时展览吸引观众18301人次,其中港澳同胞4635人。

  同年秋,在首任馆长雷子源的热情接待下,吴作人、谢稚柳、亚明、宋文治等艺术家来到深圳,在沙头角、梧桐山下画速写,表现出极大的创作热情。后来,李苦禅、蒋兆和、朱屺瞻、程十发、吴冠中、唐云、赖少其等画家都曾亲临展览馆,将其绘画技法录像,连同作品赠与深圳展览馆,支持特区美术事业。

  随后,深圳展览馆相继举办了一批弘扬中国传统艺术的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参展的作者有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蒋兆和、吴冠中、黄胄、启功、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朱屺瞻、唐云、赖少其、关良、程十发、谢稚柳、沈柔坚、亚明、宋文治等。

  上世纪80年代,是深圳美术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那时深圳已经成为最早向海外弘扬中国画艺术、推出中国画家的阵地。1985年策办的“深圳美术节”具有开拓意义,奠定了该馆在早期深圳美术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深圳美术馆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引进境外艺术作品展览,如1992年举办“港穗深女画家作品联展”“日本女画家小池畅子铜版画展”,1993年举办“美国周千秋伉俪归国展”“加拿大黄硕瑜作品展”,1996年举办“德国六人装置艺术展”,1997年举办“美国钟耕略风景作品展”“香港方召麟书画展”等。

  无论是传承与创新成为热点的上世纪80年代,还是当代艺术走入民众视野的上世纪90年代,或是中国艺术逐步走出国门的21世纪,深圳美术馆都以“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以高质量、学术性的展览活动,引领了美术界的新潮流。评论家尚辉称之为“新时期建馆最早、最具有开拓意识的一个美术馆”。

  ◎形成三大特色收藏体系

  在收藏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深圳美术馆以研究带展览进而实行艺术品收藏的方式,收藏了一批优秀的、珍贵的名家名作,为深圳积累了丰厚的艺术家底。比如,艺术大师黄胄“文革”后复出的第一个展览就在深圳美术馆举行。1980年,深圳美术馆展出了他的100多件新作,其中《奔马图》以及《松鹰图》《百驴图》等震动画坛。深圳美术馆也先后获赠了黄冑先生5幅画作永久收藏。

  1987年,深圳展览馆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李可染先生为美术馆题写馆名。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圳美术馆不仅继续收藏老一辈中国画家的艺术精品,而且开始关注水彩画、水粉画、版画等门类的艺术作品。1994年,深圳美术馆通过举办第12届全国版画展,一次性收藏了入选的300余件作品,这成为美术馆历史上收藏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2002年,深圳美术馆明确“关注当代都市艺术,关注深圳本土艺术”的学术定位,策划系列展览和活动,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和深圳本土的艺术现状进行梳理,收藏了大量当代艺术品和本土艺术家的作品。期间,深圳美术馆为了完善对中国当代油画的收藏,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当代艺术创作比较集中、活跃的城市,与艺术家面对面地交流,收藏了方力钧、王广义、张晓刚、曾梵志等当代艺术家的200余件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成为深圳美术馆开展展览、当代艺术研究的重要资料。

  从国画名家到当代艺术大腕,从水彩精品到版画力作,40年间,深圳美术馆形成了以名家经典、中国当代艺术、深圳本土艺术为代表的三大特色收藏体系。

  ◎搭建本土公共文化平台

  2007年起,深圳市属公益文化场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美术馆公共教育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深圳美术馆不仅建立了现代化的画库保管作品,而且通过“艺术面对面”等活动把藏品送到社区、企业、学校和基层美术馆,最大程度体现美术馆的公众性;举办美术讲座、艺术工作坊、民间收藏书画艺术赏析等活动,结合展品普及美术知识。

  一直以来,深圳美术馆积极服务本土艺术家,致力于搭建交流展示的艺术平台。一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本土艺术品牌活动和知名本土艺术家展览,展现更多具有深圳气派的美术作品;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馆际交流平台,带领深圳艺术家“走出去”。深圳水彩画会常务副会长曹剑新说:“深圳美术馆特别重视本土艺术,对水彩画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美术馆专门组织水彩画专题展览,前往澳门、宁波、常熟等地进行交流展览,并每两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水彩画展。我们非常需要这个艺术平台。”

  此外,深圳美术馆还加强与媒体合作,创新推出公共服务项目。2007年,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发起的“画梦”艺术关爱活动,在深圳寻找民间书画家,并免费为其举办个展。活动持续1年,引起市民广泛参与,直接获益而成功举办展览的“画梦人”42人,其中16人举办了个人展览。

大鹏新区:特色发展助腾飞(文化创新2020)
深圳美术馆:与改革之城共成长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