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落实“东进战略” 实施“五大行动”

大鹏新区:特色发展助腾飞(文化创新2020)

简嘉丽 王 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9月21日   第 07 版)

  风帆赛

  大鹏新年马拉松赛

  玫瑰小镇

  按照深圳“东进战略”及“十三五”规划的部署要求,大鹏新区突出生态文明、湾区经济、全域旅游等特色功能,提出“努力将大鹏半岛打造成为深圳的特色发展典范区”的建设目标,未来5年大力搭建交通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互融互通、旅游率先发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的大发展格局。其中,文化建设在大鹏新区的发展格局中承担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大鹏新区全面贯彻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围绕“美丽大鹏”定位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成、滴水穿石”的精神,针对文化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① 规划先行:

  打造滨海特色文化城区

  近年来,大鹏新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造滨海特色文化城区。

  一是建设南澳滨海旅游特色小镇,打造现代特色新城。按照城市副中心标准规划建设葵涌中心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结合轨道开发建设商业综合体地标,把葵涌中心区打造成为现代特色新城。稳步推进龙岐湾土地整备及围填海,积极拓宽发展空间,努力将大鹏打造成兼顾生活、旅游双重功能的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南澳墟镇综合整治工程,提升环境质量和旅游配套能力,延续原有街区小尺度和渔镇风貌,努力将南澳塑造成滨海旅游特色小镇。

  二是推进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争取更多具有区域辐射力、带动功能强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落户大鹏。规划建设区级文化中心、区级体育中心、深圳书城大鹏城、咸头岭遗址公园及博物馆等重大项目。

  推进大鹏所城整体保护项目二期工程,累计完成8080万元,形象进度达90%;其中23处不可移动文物修缮现已验收移交;赖恩爵振威将军第修缮工程已完工,拟向国家文物局申请竣工验收;同时推进赖恩爵将军第展览陈列工程,编制了《大鹏所城历史文化产品设计及公共空间展示策划》和《大鹏所城赖恩爵将军第展览陈列工程设计方案》。加大特色学院引进力度,规划建设滨海大学园区,推进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与国内名校合作办学落户大鹏。

  ② 塑造品牌:

  提升新区文化国际影响力

  大鹏新区结合资源优势,策划推出一批特色文体品牌,包括大鹏文化周、社区文化艺术节、中国杯帆船赛、大鹏杯业余帆船赛、大鹏新年马拉松赛等,打造成市内外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休闲文化之岛。

  一是办好海上系列品牌活动。组织举办第九届“中国杯帆船赛”,使大鹏海域成为“中国杯帆船赛”的主赛场,推动赛事成为宣传推广大鹏形象、推动新区国际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继续办好“大鹏杯业余帆船比赛”活动,支持各类帆船帆板及海上运动活动的开展,吸引帆船帆板爱好者参赛,致力于打造海上运动高地。

  二是打造山地系列文体品牌。把“大鹏马拉松赛”打造成为全国少有的以海景线路为主的马拉松赛事,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成为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重要赛事。今年成功举办了2016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1025人参与全程马拉松报名。经过抽签,共有3100人获得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资格,其中有100名为医生和急救跑者,来自国内12家知名商学院500多位商界精英及500位亲子跑者参与比赛。赛事坚持既保留大鹏本土特色又注重多元化的发展策略,在突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的同时,更加注重海洋生态保护,并引入国际化元素,对活动不断创新。

  三是打造“大鹏文化周”系列活动品牌。结合新区的高端旅游和生态旅游开发,开展“大鹏文化周”系列文化活动,展现新区独特的人文历史和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和增强吸引力的重要载体。“大鹏文化周”在每年的11月上旬进行,包括文化交流、文化讲堂、创意文化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原创音乐征集、诗歌朗诵等活动,活动内容坚持年年创新,逐年丰富。

  四是培育“一街一品”文体精品。充分依托本土历史文化传统和产业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支持辖区文艺机构和各类人才开展文化精品创作,积极提高辖区居民的认可度、参与度和关注度,力争每年推出3个以上在全市有重要影响的作品或主题性活动,并争取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奖项。此外,大鹏新区还组建了“明珠民族乐队”,创作了小品《狭路》《喜洋洋》和舞台版舞草龙《草龙呈祥》等文艺精品,其中,《狭路》和《草龙呈祥》分别荣获深圳市第十二届“鹏城金秋”文化艺术节舞台表演类银奖、金奖。

  ③ 全域旅游: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打造生物、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基地,构筑海洋产业发展热土的同时,大鹏新区积极探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全域化,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旅游+城市更新”,高标准规划建设葵涌中心区,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发挥旅游对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旅游+新型工业”,发展工业科技旅游,鼓励辖区能源企业开展核电科普、电厂游览、LNG参观、瓷爱谷体验等工业观光项目;“旅游+现代农业”,规划建设大鹏生态创意农业园,完善旅游休闲功能,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旅游+生态”,围绕七娘山国家地质公园、排牙山、笔架山区域打造山地户外运动体验带;“旅游+人文”,推进大鹏所城、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咸头岭新石器遗址以及有价值村落的保护开发,努力建设大鹏历史文化名片。

  目前,玫瑰海岸、玫瑰小镇已打造成为以婚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生态”示范区,还将继续推进建设,努力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特色婚庆文化产业基地。“瓷爱谷陶瓷文化创意园”则重在发展陶瓷文化产业,有力带动了大鹏新区的文化旅游事业。第十三届文博会大鹏新区玫瑰海岸、通明瓷爱谷两个分会场共举办活动16项,接待参观考察团体131个,参观观众4.58万人次,成交项目26个,其中出口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6个,总成交额达到21.97亿元,比上届增长了5%。

  未来,大鹏新区还将引进世界级旅游项目,创建5A级景区。按照5A级景区标准加快环龙岐湾滨海旅游景区建设;打造较场尾等海上户外运动旅游体验带;引进举办国际级冲浪、摩托艇等海上赛事。同时,构建多层次旅游发展空间,高起点规划建设大鹏湾、大亚湾等东部湾区临海走廊。

  ④ 绿色发展: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为推进绿色发展,大鹏新区树立了鲜明的发展目标,争当全市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的典范。到2020年,3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建成;PM2.5年均值低于25微克/立方米,单位GDP能耗降低到0.4吨标准煤/万元以内;海洋自然岸线保有率7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9平方米,绿道总长达到250公里;宜居社区创建率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一是建设东部湾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强化对水环境、大气环境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推进跨区域的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海洋资源保育等,建设东部生态廊道。加强盐田至大鹏海岸线景观优化、滨海栈道互联,共同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景观带。构建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合力提升东部生态价值。

  二是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推动海岸带综合治理、红树林保护与培育、珊瑚礁修复与珊瑚保育等工程,重点加快国家级海洋公园、新区海洋珊瑚博物馆、较场尾滨海公园、杨梅坑滨海公园、沙鱼涌滨海公园、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东涌红树林湿地园等项目规划建设。

  建立海域水质污染、赤潮、风暴潮、海啸等海洋灾害的预测预警系统,实现实时监测,完善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体系,提高海洋灾害预警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

大鹏新区:特色发展助腾飞(文化创新2020)
深圳美术馆:与改革之城共成长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